登革熱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15日下午召開第1次工作會議,行政院長毛治國指出,「防疫視同作戰,只要病例數沒有下降,戰役就沒有結束」,希望大家全力以赴。他也強調,希望各部會不要有本位主義,也不希望看到打擊各單位的言論,大家共同的敵人是病媒蚊。

因應登革熱疫情,行政院14日宣布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毛治國、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衛福部、環保署、財政部、交通部、國防部、內政部等15日下午皆出席首次工作會議。

毛治國致詞時指出,登革熱在東南亞及印度半島,比起往年,整個疫情也是特別嚴峻,他們的感染人數,甚至是過去的10倍以上。對台灣來講,因為高溫、多雨,今年除了第一類病毒,還加上第二類,所以疫情比較複雜,防疫上的挑戰難度非常高,發展到今天,登革熱已經變成當前非常重大的傳染病。中央除了動用二備金支援,國軍也出動,跨部會資源人力物力也在投入,但是疫情發展到現在,已經到了要根據《疾病防制法》第17條成立中央防疫中心的時候,必須加大力道因應疫情 希望儘早控制住。

不過,他指出,登革熱跟其他傳染病不太一樣 基本上是屬於環境病,病原是因為環境上面有利病媒蚊孳生才得以擴散,在處理上跟其他傳染病會有很大的不同,需要社區居民共同維護,不光是戶外,室內環境清潔也要下功夫。例如環保署不斷提醒的「巡、清、倒、刷」4步驟,很多地方是要靠社區居民一起參與才能落實,尤其是戶外這部分,一場雨下來,防疫工作都要重頭來過,這種時候就是清潔再清潔、檢查再檢查。

針對防疫工作,毛治國表示,中央指揮中心將由張善政主持,他也特別感謝台南市長賴清德、疾管署長郭旭崧、高雄市衛生局長何啟功等人的努力。毛治國說,中心成立後,他要求按照病例跟病媒蚊的監控資訊,依嚴重程度把地區做區分,例如哪些屬於嚴峻、防堵、預防等。

他強調,即便是台南市,病例是在郊區擴散,究竟是在市區熱區擴散,還是郊區就有本土病媒蚊,需要專業判斷,要把焦點放在病源主要發生地,建議可以思考運用防火牆的概念,把區域透過專業的方式劃設出來後,由小而大,用防火牆針對不同性質的區域,執行不同力道的防疫作為,動員不同程度的人力物力支援,希望能夠重點式地逐步控制疫情。

同時,毛治國也要求望相關部會立即盤點防疫所需資源,規劃下一階段的防疫計畫,包括醫療快篩劑,前陣子一度有點吃緊,希望這部份能充份掌握;另外,如果未來需要擴大規模噴藥等,藥是否充足?民眾直接要購買的防蚊液等,市面上是否充分供應?

此外,各部會應檢視防疫所需人力,包括戶外環境清潔,毛治國說,這部分希望主要由地方政府負責;室內噴散藥劑則由國軍化學兵協助,也可以幫忙戶外噴灑,請地方政府提相關需求;而涉及醫療人力的部分,很多醫生並不熟悉登革熱,要擴大講習,未來希望除了台南、高雄、屏東,其他地方也要進行預防工作;並請各部會成立專案性諮詢團體協助指導。

毛治國更嚴正強調,盼中央、地方用簡單的方式,以單一窗口提供民眾資訊,行政院各部會千萬不可以有本位主義或個人英雄主義,也不希望看到各種打擊各單位或民間防疫人士士氣的言論,共同的敵人是病媒蚊,「防疫視同作戰,只要病例數沒有下降,戰役就沒有結束」,希望大家全力以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