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大選結果12日凌晨出爐,最後由人民行動黨拿下83席。身兼行動黨秘書長的總理李顯龍召開勝選記者會,除了感謝選民的支持,讓他們拿下近70%的得票率,還收復榜鵝東單選區,行動黨團隊在大選中及格了。

本次大選是新加坡建國總理李光耀去世後當地舉行的首場大選,收入不均、房屋價格和交通問題仍是這場大選的選舉議題。依新加坡規定,年滿21歲的公民都擁有投票權。而選舉結果凌晨出爐,最後共89席的議席中,執政的人民行動黨拿到83席,得票率比上屆高;新加坡工人黨拿下6席,其他政黨都掛蛋。

對於選舉結果,李顯龍強調,這次大選是一個分水嶺,新加坡正處於一個轉捩點上,而這次的大選結果,對人民行動黨而言是得到好成績,對新加坡亦然;因為年輕選民的增加,以及選舉結果的出爐,反映年輕人了解危機的存在。

除了感謝選民,李顯龍表示,選舉結果反映後李光耀時代,人民對人民行動黨的領導及所制定政策的支持,他希望能與人民合作,打造更美好的新加坡。

而得票率降低的工人黨則低調答謝選民的支持,表示會檢討選舉策略。這次工人黨僅險守阿裕尼集選區、後港單選區。其中,阿裕尼集選區工人黨獲51%得票率,僅以不足2%險勝人民行動黨。原有的榜鵝東單選區,更被人民行動黨以接近52%得票率,從工人黨手上重奪議席。

李顯龍在競選期間,多次重申在國家慶祝獨立50週年之際解散國會和舉行大選,有3個主要原因,包含選出新一屆政府、選出新一代領導團隊,並確定新加坡未來前進的方向。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