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交通部長葉匡時11日到高雄挺「柱」,批評高雄市府只會去搞花俏的文創、觀光政策,經濟越來越蕭條。對此,高雄市副市長許立明12日回應指出,葉匡時任內委託辦理台灣國際商港的規劃招商,目標之一就是「文創觀光」,葉匡時的言論,擺明挺柱挺到打行政院跟自己的臉。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競選辦公室顧問葉匡時批評,高雄港有很多建設、聯外道路建設停滯,是因為少數環保人士;而民進黨執政高雄這麼多年來,經濟越來越蕭條,因為地方政府只會去搞那些花俏的文創、觀光政策,卻沒有真正的經濟火車頭;他強調,重點就是要用洪秀柱的政策,打破民粹、採取開放策略。

不過,針對葉匡時的說法,許立明反駁,葉匡時任內委託辦理台灣國際商港的規劃招商,目標之一就是「文創觀光」。葉匡時為幫洪秀柱輔選,不惜痛打行政院長毛治國跟現任部長的臉,更痛打自己的臉,令人啼笑皆非。

許立明表示,大批閑置國公營事業土地佔用高雄最精華區域,就是中央沒有體現區域發展的真實需要。因此,中央國公營事業與地方合組公司,提出新的合作治理模式,共同規劃願景,取替港務局與城市發展毫無互動的舊模式,顯然才是符合人民期待與高雄利益的做法。

許立明進一步指出,台灣需要的是帶出治理新模式,找出新活路,揚棄舊的對抗思維。葉匡時的發言,更顯現出馬政府官僚的經濟視野是「色盲加近視」,一方面帶有政治色彩的眼光,把地方的新發展趨勢抹黑為蕭條;另一方面,更缺乏遠見,看不見區域發展的新動能、與新興產業的生命力,也難怪過去8年產業革新完全停滯、台灣經濟面臨嚴重衰退危機。

許立明也特別補充,無法回應區域發展的新動能,才是過去8年全台蕭條的関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