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美國聲稱要加強防範中國駭客攻擊,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1日表示,網路安全問題應該成為中美兩國合作點,而非摩擦源,並指「中國也是網絡攻擊的受害國」。

近年來,來自中國的駭客集團「密使熊貓」(Emissary Panda)已經侵入全世界1百多個組織的系統,而這只是數百個類似的駭客團體之一,許多的駭客攻擊事件根本沒有被張揚。受害者包含俄羅斯駐美國大使館、西班牙國防工業製造商Amper和許多軍火商。

美國情報官員10日表示,中方的網路間諜活動針對美方廣泛利益,美方要加強網路安全以應對來自中國的網路駭客攻擊。新華社報導,在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洪磊表示,中國政府堅決反對並依法打擊一切形式的網絡黑客(網路駭客)行為,並聲稱「中國也是網絡攻擊的受害國」。

他表示,中美同為網際網路大國,在網路安全領域擁有廣泛共同利益,面臨共同挑戰,「網絡安全問題應該成為兩國合作點而非摩擦源。」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預計本月下旬訪問美國,期間將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會談,外界預料網路安全問題將是「歐習會」議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