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長賴清德11日赴台南市議會進行登革熱疫情專案報告,國民黨市議員謝龍介、盧崑福等人紛紛質疑市府防疫不力,造成疫情擴散。盧崑福指出,市府早已預知今年會有疫情,2、3月是防疫關鍵期,賴清德當時卻忙著辦簽書會到處跑,副市長顏純左也忙著選舉,根本不以為意,才會造成疫情蔓延。

台南市登革熱疫情依然嚴重,根據最新疫情統計,台南市登革熱病例數至9月10日已達7130例,9月10日新增病例數554例,已確認的登革熱死亡個案有17例。台南市議會特邀賴清德率市府首長進行登革熱疫情專案報告,了解防疫工作,並提供建言。

謝龍介表示,登革熱疫情已對市民造成極大的傷害,市府秘書長陳美伶不能對市民的恐慌感同深受,還在防疫會議上說「登革熱是因為市民生活水平素質不佳」,希望賴清德對這位市府裡的「媽祖婆」好好管教。賴清德對此回應,這是傳言造成的誤會,防疫的人不可能說這種話,除非是親耳聽到。

林燕祝質疑賴清德不應指示,若學校發現病媒蚊,要對校長懲處,這是殘忍不合理的做法,因為每位校長、老師都很努力防疫,但蚊子到處飛來飛去,不能把責任推給校長。民進黨市議員蔡旺詮也認為,市府要做的事是趕快撥款給學校,進行登革熱防治,而非把所有責任都推給校長。

由於日本大阪、台南航線預訂在10月28日開航,賴清德將帶隊到大阪,但因登革熱疫情發燒,引發外界質疑。國民黨市議員王家貞拿出網友將台南市徽改為蚊子的kuso圖,強調台南登革熱防疫成效備受質疑,而市府對外表明,10月是疫情的最高峰,賴清德卻要拋下疫情嚴重的台南到日本,令人不解。

賴清德對此表示,當時他已向華航承諾首航日要到日本,他是市長,他去日本行銷台南效益較大,但不會影響市議會的權益。王家貞因而追問:「總質詢期間到日本,怎麼會不影響市議會的權益?」賴清德只好改口,若是市議會不同意,他請副市長代表去日本;若是疫情嚴峻,他不會去日本。

為了協助防疫工作,民進黨市議員蔡旺詮日前先在服務處提供電解消毒水,讓民眾取水撲滅孑孓,民眾索取踴躍;11日再請志工媽媽洪翠穗出面教民眾DIY手作防蚊液,民眾可以在家自行製作,若有需要防蚊液,也歡迎自備容器來服務處索取,因數量有限,每人限拿100ml。成分有絲瓜水、香茅、茶樹精油、食用酒精,只需要將原料比例調製好,就可以完成防蚊液。

蔡旺詮強調,保護自己不受叮咬,也是保護家人及他人的安全,對防疫工作有相當大的幫助,因為台南目前是流行第二型非典型登革熱,不一定會有發燒的症狀,有民眾表示,自己確診前完全不知道自己已得到登革熱,若能預防病媒蚊叮咬,即可避免疫情擴散。

台南市議員王家貞拿出網友將台南市徽改為蚊子的kuso圖,強調台南登革熱防疫成效備受質疑。圖:黃博郎/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