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交通部長、洪秀柱競選辦公室顧問葉匡時11日批評,高雄港有很多建設、聯外道路建設停滯,是因為少數環保人士;而民進黨執政高雄這麼多年來,經濟越來越蕭條,因為地方政府只會去搞那些花俏的文創、觀光政策,卻沒有真正的經濟火車頭。為此,他強調,要將高雄港打造世界最有競爭力港口,方法就是打破民粹、採取開放策略。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下午到高雄輪船公會與業者座談,前交通部長、競選辦公室顧問葉匡時親自陪同。

座談會中,高群裝卸公司董事長王武雄率先指出,業界現在很難找人,大學畢業生寧可到咖啡店賺2萬5千元,他開出3萬5千元的月薪也很少人願來。此外,校園工讀生爭取勞保,害死大學教授,因此,他贊成洪秀柱的政策,落實產學接軌。

高雄市船務代理公會理事長吳天明等人則質疑,2012年成立的港務公司,執行上與航港局分離,外行人領導內行人,如今商業化的公司,反而與業者爭利。

高雄港區經濟發展促進會理事長顏銘傳、高明貨櫃碼頭公司總經理陳天財等業者則呼籲,港區內的交通動線要規劃好,保持暢通,未雨綢繆。顏銘傳也批評,如今很多碼頭改成休憩碼頭,經濟效益有限,希望重新規劃,讓各界共存共榮。

對此,葉匡時承諾,願意動用自己的影響力,跟現任交通部長以及港務公司董事長討論,有什麼方式減少跟業者爭利,更重要是制度化。至於業者批評成立港務公司後,官僚行政反而更多了,他強調,當初任交通部長時,有注意到問題,希望有一些調整,只是還沒有處理完畢,一樣會回去檢討。

另外,葉匡時也強調,當初港務局若不成立港務公司,各港口就會變成由市政府接管,也就必須接受市議會監督,對各位(指業者)可能更不利。對此,在座不少業者心有戚戚地點頭。

有關交通、建設等問題,葉匡時指出,今天國家進步障礙其實不是政府有沒有錢的問題,而是「民粹高漲」。像高雄港是世界少有的天然良港,若不投資就會沒落,為何投資放慢?好的深水碼頭不能再用?「因為民粹高漲!」很多建設、聯外道路建設停滯,是因為少數幾個人的「環保」理由。

葉匡時也批評高雄港務公司近期與高雄市政府合資成立的港務資產開發公司。他說,這本來就是港務公司的土地,本來就可以開發,卻因為地方政府要求回饋金、要建文創園區等影響。他解釋,不是文創不好,而是經濟效益分析大有問題,台灣到處都是蚊子館、空洞的文創園區。

他質疑,民進黨執政10多年來,中央政府也投入很多資源,包括馬任內的鐵路地下化、海洋文化園區、正要建設的海港大樓、輕軌列車等,但為什麼經濟越來越蕭條?「因為只會去搞那些花俏的、讓大家很happy的文化創意、觀光層面,卻沒有真正經濟火車頭。」

葉匡時說,高雄經濟火車頭最重要的資產就是高雄港,怎麼變成世界最有競爭力港口,重點就是要用洪秀柱的政策,打破民粹、採取開放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