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大會10日不顧美國與以色列強烈反對,以119:8壓倒性的懸殊票數通過決議案,允許巴勒斯坦旗幟在紐約聯合國總部升起,儘管還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只是具有觀察員地位,但已經被視為巴勒斯坦人爭取建國運動的外交勝利。

來自聯合國消息指出,聯合國193個會員國中,有119國投票支持這項決議案,包括中國、俄羅斯;而美國、以色列、加拿大與澳大利亞等8國反對,另有歐盟成員國等45國棄權。美國代表認為升旗不能替代談判,也無法達到拉近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目的。以色列則是抨擊巴勒斯坦領導人濫用聯合國議事規則,在聯合國上演鬧劇。

巴勒斯坦於2012年11月29日獲得聯合國非會員觀察員地位,今年4月重啟申請加入聯合國的程序。如今這項決議案通過後,聯合國須在20天內落實升旗行動,而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30日即將到訪,時間點恰恰好。

法新社報導, 巴勒斯坦駐聯合國代表曼蘇爾(Riyad Mansour) 表示:「這是象徵性的動作,卻是鞏固巴勒斯坦國在國際上地位的一大步。」

聯大這項決議案將允許巴勒斯坦與教廷的旗幟在紐約總部升起,與其他會員國的旗幟並列。但與巴勒斯坦同屬觀察員地位的梵諦岡教廷,在會議前先行切割,接受媒體訪問時就拒絕與聯合國共推巴勒斯坦建國草案。

梵諦岡駐聯合國終生觀察員奧札(Bernardito Auza)主教表示,在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將於9月25日在聯合國大會表決前演說,在此之前,教廷不會將旗幟掛在巴勒斯坦旁邊。他強調,教廷不是巴勒斯坦建國決議案的共同發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