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海事局官網10日公布,共軍11日至13日下午在台灣海峽進行實彈射擊軍事演習,禁止任何船隻駛入。對此,陸委會發言人吳美紅表示,中國當局到現在仍未放棄武力犯台,我們應該要有自我防衛的堅定決心與準備,會持續辦理相關兵推演習活動。

國防部發言人羅紹和上午對此則表示,已經掌握這個消息,但該演習規模很小,訓練範圍也和台灣尚有些距離。他強調,射擊區域約在福建南方的局部海域,在圍頭外海約14浬處,此為中共海警部隊的例行訓練。

陸委會在下午例行記者會上,媒體問及此事,吳美紅強調,此為共軍年度計劃性訓練,政府有所掌握也持續關注;至於我方剛完成的政軍兵推與漢光31號演習,也是政府年度例行性演習,由國安會與國防部負責。

吳美紅表示,政府7年多來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基礎下,推動兩岸和平穩定發展,但是中國當局到現在仍未放棄武力犯台,我們應該要有自我防衛的堅定決心與準備,會持續辦理相關兵推演習活動。

另外,陸委會爭取在9月舉行夏張會,至今仍未確定舉行時間。吳美紅解釋,雙方仍在溝通,會考量立法院開議後的議程,以及主客兩便的時間。

她也指出,陸委會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中生納保、陸配身分證取得等議題,納入立法院優先審議法案,也包括兩岸兩會剛簽訂的「海峽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與「海峽兩岸民航飛航安全與適航合作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