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審議與伊朗核能協議進入最後階段,各黨總統參選人也對此議題重申立場。民主黨參選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表示支持這項協議,而代表共和黨的川普(Donald Trump)則與克魯茲(Ted Cruz)在此議題上結盟,表示他們強烈反對。

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NPR)報導,茶黨(Tea Party)於美國時間週三(9日)在美國國會外發起一場反對伊朗核能協議的集會,茶黨總統參選人,美國德州參議員克魯茲,也邀請目前共和黨民調最高的川普參加,2人齊聲譴責歐巴馬政府簽署的此項協議,並表達他們反對的立場。

川普演說指出,「我們正被一群非常、非常愚蠢的人領導,而我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他表示,「我這輩子從來沒有看過如同這份談判一樣,如此無能的協議」,並指出自己曾經參與許多談判,完成了許多極好的協議,相信自己能達成一份比現在更好的協議。

另一位參選人克魯茲則批判,「這項協議將是美國國家安全所面臨最大的威脅。」他指稱,若該協議通過,「歐巴馬(Obama)政府將成為極端伊斯蘭恐怖主義最大的資助者」,並威脅聖戰士將會運用這些資金殺害來自美國、以色列及歐洲的人。他更強調,美國下一任總統應該為了保衛國家,「撕毀這項毀滅性的協議」。

相較於共和黨參選人對於這份協議的反對,民主黨的希拉蕊則表示,她支持這份協議。但她強調,如果伊朗企圖取得核武,做為總統,她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來保護美國以及其他盟友,且會毫不猶豫採取軍事行動。

另一方面,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Ayatollah Ali Khamenei)表示,伊朗只會針對核問題與美國進行談判,在其他領域上,伊朗不會與美國舉行任何會談。此外,日前哈梅內伊也在國內媒體發表談話,指出伊朗會與其他國家談判,並且做出讓步,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解除對伊朗的制裁」。

美國國會將在下禮拜對此份協議進行表決,據信,共和黨為多數的眾議院將會否決此案,但歐巴馬也明確表示,他將會動用總統的否決權(VETO),來否決任何被否決的提案。而也就在日前,歐巴馬也已經取得民主黨的42張支持票,意味著若沒有任何意外,此份協議將會順利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