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0日上午前往新竹縣新豐松林營區視導「漢光31號演習」反舟波射擊操演,他強調,儘管兩岸關係是66年來最穩定的狀態,但我們絕不會對國防有一絲一毫的懈怠。另外,儘管明年確定達不到全募兵制,馬英九仍重申,去年的募兵成效超乎預期,也有效提升國軍戰力。

馬英九上午抵達松林營區後,首先聽取砲指部指揮官場景介紹及現場戰況報告,隨後,校閱國軍實施反舟波射擊操演。他致詞時表示,「漢光演習」是國軍防衛作戰的重要演訓任務,主要目的在於驗收國軍年度戰備訓練的成果。今年的實兵演練,自9月7日起,分別在本島及外島地區實施,訓練海、空域攻防演練並模擬共軍對台作戰行動,同時,也納入了近年國人自主研發的UAS無人飛行載具、雲豹甲車、沱江艦、磐石艦等新式武器,充分驗證了國軍兵力轉型的執行成效,以及新興兵力的戰術作為。

針對上午進行的「反舟波射擊」實彈操演,馬英九說明,此延續海軍在海域上「聯合截擊作戰」的成果,依據敵情各種可能發展,共設計了5種狀況,分別射擊了304發各式砲彈,目的為乘敵登陸上岸前,運用各式重型火砲及中、長程火力,打亂敵人的編組並殲敵於海上,亦即兵法上所謂的「乘敵半渡而擊之」。整體操演表現相當成功,國軍的精良戰技與優異表現殊值肯定與嘉許。

而談到台灣的國防政策,馬英九重申,中華民國秉持「止戰而不懼戰、備戰而不求戰」的理念,持續精進國軍戰力;他也再度表示,自己維持海峽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為基礎,推動台海和平及兩岸發展;此外,在追求和平的戰略原則下,4年前政府提出了捍衛中華民國國家安全的「三道防線」,以兩岸、外交與國防建構國家安全的鐵三角,迄今也漸獲成果。因此,儘管兩岸關係是66年來最穩定的狀態,但政府絕不會對國防有一絲一毫的懈怠。

另外,馬英九也持續讚揚政府推動的「徵募並行制」後,強調去年的募兵成效超乎預期,更有效提升志願留營比例。而國軍志願役部隊的戰力表現也相當優秀,去年成績達到85.8分,較一般部隊平均高出6.9分,顯示政府推動兵役改革政策,對提升國軍戰力已獲具體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