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3日出席國軍示範公墓秋祭典禮時,曾引述前總統李登輝過去的致詞,提到「58年前,就是中華民國的元首向日本宣戰,50年前,也是中華民國政府接受日本投降」,但事實上,中華民國正式向日本宣戰是在1941年,怎麼算都不會是58年。對此,總統府發言人陳以信10日強調,這只是引用李登輝的說法,馬英九沒有錯認史實。

在93軍人節時,馬英九出席活動時,特別引述李登輝於20年前的談話,強調日本侵台的事實,暗暗調侃李登輝,但當時引述的致詞中,卻未更改日期,直接說中華民國對日宣戰的時間是50年前,即使加上20年,1941年的宣戰到今年也不會是78年,因此遭質疑馬總統連宣戰日期都搞不清楚。

對此,陳以信澄清,馬英九的致詞是引述李登輝於1995年軍人節紀念抗戰勝利50週年大會的致詞內容,馬並非不知我國政府對日本正式宣戰的時間是在1941年12月9日,但委員長蔣中正於1937年7月17日廬山談話時宣布對日抗戰則是史實,若以此來看,2個前後總統都沒講錯。

陳以信表示,馬總統近期在不同場合都有提及我國對日正式宣戰的時間,如9月2日於國防部主持「紀念抗戰勝利70週年暨民國104年軍人節」慶祝活動時,馬即表示「民國30年12月珍珠港事變後,我國對日宣戰,與英、美結盟抗日。」8月6日馬接見參加「2015年東亞海域和平論壇」與會賓客時,也「談及台灣光復的歷程,總統說,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我國對日宣戰並廢止《馬關條約》。」陳以信指出,馬總統對於相關史實並未錯誤認識。

針對外界質疑馬英九引述李登輝致詞的意圖,陳以信強調,馬當時引用李過往紀念抗戰講話的原因,是要凸顯中華民國政府面對抗戰歷史的一貫立場,雖然戰爭已經結束半個世紀,但是日本所加諸國人的痛苦,卻依然歷歷在目。」陳以信強調,馬總統重提這段歷史,是希望提醒國人「歷史錯誤或可原諒,歷史真相不能遺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