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馬來西亞的消息,上月28日在馬來西亞出席反政府集會的前總理馬哈迪(Mahathir bin Mohamad),9日自捷克回到大馬,受到支持者熱烈歡迎,高喊「萬歲」!而馬哈迪面對警方放話約談,從容表示:「要逮捕我,就來吧!」

由乾淨與淨選聯盟發起要求捲入貪污醜聞的總理納吉布(Najib Razak)下台的4.0集會,8月29、30日2天在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市中心徹夜進行,將近30萬人參加,包含高齡90歲的前總理馬哈迪,他連續2天都參與活動,並且呼籲發起「人民力量」運動,推翻陷入醜聞的納吉布。

9日一早,馬哈迪步出梳邦機場,就受到熱烈歡迎。現場有記者問到他是否真的受到警方傳喚一事,他毫不遮掩,同時強調警方有權調查他,若有必要,也可以逮捕他。不過他表示本身並未警方的通知,而是看報紙才知道此事。

大馬記者問他是否將與警方合作時,他只說:「當警方傳喚你,你就要去……這是大馬的生活方式。」他表示當天出席淨選盟4.0集會,是行使憲法賦予的權利,警方不應該傳喚他問話;「我知道他們會被賄賂,別嚇唬,別欺騙,說出真相」。

面對淨選盟30萬黃衫軍的集會抗議,納吉布的支持者也將在16日發起紅衫軍集會,加以反制。納吉布聲稱巫統並未贊助該活動,而大馬警方也表示會依法處理。

對此,馬哈迪以「沒必要」回應,他表示,這又不是泰國曼谷的黃衫軍對抗紅衫軍的事情,「這是我們的問題,我們應先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