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連戰日前赴中國參與中共93閱兵大典,引發各界批評。前副總統呂秀蓮9日上午批評,當過4年副元首的人,竟然公然為中國武力背書,並在中國大學演講詆毀台灣民主政治、顛覆台灣國家認同,她除了呼籲各縣市展開「全民告發運動」外,也要求檢調單位發揮道德勇氣,以內亂外患罪調查連戰。

呂秀蓮上午參與「連戰觸犯何罪」公聽會,她先拿出一幅畫著一群公雞圍著一顆荷包蛋、名為「The funeral(葬禮)」的插畫質疑,是誰要把台灣當荷包蛋煎煮?誰鼓勵把台灣民眾當荷包蛋煎?

呂秀蓮指出,連戰當過4年國家副元首,鬧出這麼大的事情,還「故作天真」的說,「看閱兵就像是看奧運一樣」,她怒批,奧運是提倡和平,閱兵則是軍備競賽,「3歲小孩也不會講這麼白癡的話」。呂秀蓮說,中國以《反分裂法》及《國家安全法》將出兵台灣合法化,連戰卻公開為其背書,實在讓人無法苟同。

此外,呂秀蓮也批評,連戰在中國大學演講時,竟然公開詆毀台灣民主政治,且一連串訪中行為,讓人民難以分辨中華人民共和國到底還是不是中華民國的敵國?這種嚴重混淆敵我意識、顛覆國家認同的行為,讓法院及檢調單位不敢用刑法103、104條內亂外患罪,把中國當敵國看待。

呂秀蓮還提到,8日在台中有20幾個社團代表,向台中高檢署告發連戰涉及內亂外患罪,她呼籲,不只是她個人提告,各縣市也要展開「全民告發運動」。

呂秀蓮說,提告除了要向連戰「一狀驚醒夢中人」外,也要喚起法界人士面對現實,台灣與中國就是2個國家,「請檢調單位發揮道德勇氣、放心用內亂外患罪進行調查、起訴」,用司法維護台灣國家安全,也希望尤美女、賴振昌能藉由該案檢討相關法律,在立法權上,也盡一分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