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副總統連戰日前執意參與中國93大閱兵引發爭議,文化大學法律系主任許惠峰9日指出,連戰不應該將中華民國憲法內的「大陸地區」視為投共護身符,在中國制定《反分裂國家法》及修正《國家安全法》後,當然是台灣敵國,而連戰從2005年破冰之旅到今年出席閱兵,已經從表象和平的交流進展到「投降式交流」,他強調,這種交流絕不能代表和平。而學者陳耀祥和許惠峰更進一步指出,連戰此行根本是「叛國行為」。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柯建銘、台聯立委賴振昌及台灣永社上午在立院舉辦「連戰觸犯何罪」公聽會,探討連戰出席中共閱兵大典後,可能觸犯的法律問題。除了日前按鈴控告連戰觸犯外患罪的前副總統呂秀蓮外,前國安會諮詢委員翁明賢、台北大學公行系教授陳耀祥、文化大學法律系主任許惠峰及律師莊勝榮都出席參與。

翁明賢指出,中國閱兵明顯是為了對內、對外的耀武揚威,且中國自1949年來,從未放棄武力統一台灣,即便在兩岸開始交流後,「和戰兩手、以武促統」仍是政策主軸,從2005年《反分裂法》到今年的《國家安全法》修正,都讓中國以「維護領土完整」為由,讓武力犯台於法有據,由此看來,中國仍是台灣敵對國家,在這樣的情況下,適不適合參與中共閱兵,確實是需要考量。

陳耀祥則說,連戰身為卸任副元首,附和敵對國家的閱兵活動,已違反憲法忠誠義務,「不客氣地說,就是叛國行為」,交流應該是對等、和平,而非附和威嚇武力的交流。他呼籲檢調應該以刑法103、104條內亂外患罪調查連戰。

許惠峰指出,中華民國憲法雖然主張大陸地區是中華民國一部分,但不否認它作為國家的存在,「連戰不應該以憲法作為投共護身符」,他指出,連戰從2005年的破冰之旅開始,到今年赴中國參與閱兵,「從表象和平的交流,到以和平為藉口的投降式交流」,這種行為屬於叛國,絕對不為過。許強調,或許國人有時會誤會交流的界線,以為交流就會帶來和平,但投降式的交流,絕對不代表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