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9日連續出席2場抗戰相關活動,恰巧前副總統連戰也出現在同一場活動中,但2人錯開入場時間,連戰在馬離開後5分鐘才入場。而被媒體分別問到馬英九與連戰是否刻意避開碰面時,2人都不願回應。

馬英九上午出席《中國抗日戰爭真相》新書發表會,連戰剛好也出席這場活動,這也是連戰赴中國閱兵後,首度出席公開活動,恰巧又與馬英九同場。不過,因馬英九預定9點半赴軍史館參加「從戰爭到和平-抗戰勝利暨台灣光復70週年紀念特展」,因此,約9點25分就先行離場,連戰則等到9點半才入場,有互不相見的意味。

馬英九在發表會中致詞表示,希望面對歷史就事論事,面對老兵將心比心;在軍史館中致詞時也強調,不論當年是國軍還是共軍,因為當時共軍主要包含第18集團軍,基本上也是國軍的一部分,所以政府共發了6600枚抗戰紀念章,中國發了402枚,中國老兵一樣可以領,而且他們的反應很熱烈。

他還說,在中國也有不少抗戰老兵,但因為參與國共戰爭,後來遭遇相當悲慘,被迫害、歧視,政府必須為他們說話,希望中國善待抗戰老兵,讓他們度過光榮及安全的晚年。

同時,馬英九也秀出日本當年在南京呈遞的降書複刻本,以及在密蘇里艦呈遞的降書影本,說明當年國民政府領導抗戰,最終取得勝利的歷史,強調台灣確實因此光復。

不過,當媒體問到馬英九是否刻意與連戰避開碰面時,馬英九並未回應,隨即離去;記者詢問連戰同樣的問題,連戰也是閉口不答。

而連戰在致詞時則表示,他必須藉此機會再次重申,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炎黃子孫,全民抵禦外侮侵略的一個抗戰,也是全民在當時由中華民國領導之下的戰爭,與他在連習會時稱抗戰是由國共各自領導一部份的說法似乎有所不同。

連戰9日也出席抗戰活動,但卻改口稱抗戰是在中華領導下的戰爭。圖:翁嫆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