暌違7年,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於8日證實,印尼今年12月份將恢復OPEC成員國身分,預料讓已經接近歷史高位的OPEC石油產量再增加近3%。

路透社消息指出,OPEC公告印尼申請全面恢復OPEC成員國身分,並稱「印尼對於OPEC的歷史貢獻良多,我們歡迎印尼回來。」該組織將在12月4日的會議上完成恢復印尼成員國身分的手續。

據了解,印尼產量在OPEC成員國中排倒數第4,高於利比亞、厄瓜多爾與卡塔爾,重返OPEC後,將使該組織的成員國數量增加到13個。之前印尼是OPEC中唯一的亞洲國家,但後來由於油價屢創歷史高位,加上印尼國內需求增加而原油產量下降,印尼變成為石油淨進口國,於2009年初退出OPEC。

不過在OPEC眼中,印尼似乎從來不曾退出過,OPEC稱印尼當年離開是「暫停會籍」,包括厄瓜多爾2007年重返OPEC也是。根據OPEC規定,任何具有充裕原油淨出口的國家,都可以成為正式會員國,根據國際能源署(IEA)資料,印尼7月的日產量是84萬桶,為OPEC目前12個成員國中的最高。

如果依照7月產油數據統計,加上印尼的產量,將使OPEC產量提高約2.6%,日產量逼近3300萬桶,超過OPEC官方目標的3000萬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