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9/8)是中國西藏自治區成立50周年,為此,中共官方特地在布達拉宮外舉辦慶祝大會,並由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參加。他表示,「中國共產黨領導西藏各族人民,把貧窮落後的舊西藏,改造發展為生機勃勃的社會主義新西藏。」

據新華社報導,中國8日在拉薩市布達拉宮外慶祝西藏自治區50周年,中共派出以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為首的代表團前往參加。俞正聲在演講裡表示,西藏是中國重要的安全屏障。他指出,「治國必治邊,治邊先穩藏」,維護西藏的穩定與實現西藏繁榮,是西藏各族群眾與全國人民的期望。

俞正聲並指出,西藏在這50年的成就舉世矚目。還在演說中提到西藏在基礎設施發展上日新月異,人民的生活水平也大幅提升,「西藏優秀傳統文化得到保護和弘揚」。對於西藏的安全問題,俞正聲進一步警告,「各族人民堅定不移進行反分裂鬥爭,不斷挫敗達賴集團和國際勢力的分裂破壞活動」。

對此,環球時報也發出一篇社評,評論指出,這些年存在兩個西藏,一個是真實存在,另一個則是「由外界想像中的、由達賴集團和西方輿論聯合烘托的西藏」。並稱這個想像中的西藏,「大概是現代世界持續時間最久、輿論力量捲入最多的一個謊言。」

不過,據國際西藏郵報在7日報導,藏人行政中央司政洛桑森格,才針對中共西藏白皮書回應,指出歷史不是站在中國這邊的,「西藏不是中國的一部分」。

而西藏大寶法王噶瑪巴上個月才在訪歐行程中對藏人呼籲,他說,當初迫使藏人流亡的情況,仍繼續存在於西藏,自1959年以來從未停止。他並強調,「當初如果留在西藏,我們會在保存西藏文化和宗教上,遭遇很大的困難,而且在履行身為西藏人的責任上,也不會有完全的自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