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地馬拉總統大選結果揭曉,目前領先的是喜劇演員莫拉萊斯(Jimmy Morales),得票24%;企業家巴帝松(Manuel Baldizón)與前第一夫人托雷斯(Sandra Torres)緊追在後,各得19.5%。

瓜地馬拉前總統裴瑞茲(Otto Pérez Molina)因貪瀆案,於上週被迫下台並遭到羈押,該國立刻於9月6日進行總統改選。

該國選委會官員索羅札諾(Julio Solórzano)指出,正式的計票結果將於本週五公布,候選人若不服,可以提出異議,但該國的法律不容許重新驗票。

瓜國政治評論家葛鐸依(Quique Godoy)指出,毫無政治經驗的喜劇演員莫拉萊斯能夠在第1輪領先,顯示選民厭棄了傳統政治人物的老套把戲。

選前民調曾顯示,許多選民很可能不去投票或者去投廢票。結果,這次的投票率卻達到70.38%,創下歷史新高。瓜國政治評論家葛鐸依認為,這顯示出人民知道如何利用選舉來改變自己的國家。

莫拉萊斯所得的票大多來自都會區,當地的受過教育的人士大多對於巴帝松的競選策略感到失望。巴帝松最大的失策,就是與剛被趕下台的前總統裴瑞茲結盟。在民意沸騰,大規模上街反對裴瑞茲,甚至執政黨都拋棄他時,巴帝松還繼續支持這位前總統。直等到瓜國國會在上週二剝奪裴瑞茲的豁免權時,巴帝松才改弦易轍。

前第一夫人托雷斯的支持者,則主要來自鄉間。

由於無人過半,瓜地馬拉將於10月進行第2輪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