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訪問美國前夕,去年在靠近朝鮮邊境遭中國逮捕的74歲韓裔美國傳教士韓彼得(Peter Hahn),確定已經於8月17日獲釋,韓的律師表示,由於韓彼得患有糖尿病,在監禁期間一度中風,目前已前往韓國首爾治療休養。

BBC報導,韓彼得是1名基督徒,過去10多年一直在中國與朝鮮邊境的圖們市辦學,教育朝鮮族與漢族青年,也提供食品給朝鮮兒童。法廣之聲指出,去年中國當局逮捕韓彼得,但罪證不足,4項指控只留下1項最輕的「偽造收據,塗改支票」,但律師表示這是中國的藉口,事實上韓彼得被捕下獄與他的宗教信仰有關,美聯社當時也指出,韓彼得被逮捕,顯示中國對邊境地區外國人的活動越來越敏感。

韓彼得在朝鮮出生,但後來加入美國籍,在美國從事社工工作,退休後搬到中朝邊界的圖們,在那裡繼續幫助朝鮮人。去年被捕,備受國際基督教組織關切,如今他獲釋並不是被提前釋放,而是去年被判入獄9個月,已經服滿刑期。

韓彼得在習近平訪美前夕獲釋,受到外界關注,據了解,中國的1份針對非政府組織的法律草案,可能成為中美雙方交談的焦點之一。

韓彼得的律師張培宏表示,韓彼得目前身體狀況穩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