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總統大選選情前所未有地詭譎奇異,距投票僅剩不到5個月,國民黨「換柱」之聲依然甚囂塵上。無獨有偶地,美國總統初選發展也愈加撲朔迷離,共和黨初選被房地產大亨川普(Donald Trump)攪亂一池春水,民調拔得頭籌,其他十幾個候選人得搶著批判川普才有媒體曝光度。而民主黨內原本老神在在、一枝獨秀的前第一夫人希拉蕊(Hillary Clinton),也逐步面臨黨內挑戰,「換蕊」之說開始浮出檯面。而這一切都起因於現任副總統拜登(Joe Biden)。

拜登有意加入民主黨黨內初選的傳聞在今年年初以前還是無聲無息,他的幕僚也直言已經70歲的拜登無意更上一層樓。但5月不幸喪子的拜登,據說兒子的遺言之一就是希望他出馬,這對曾經兩度參選美國總統的拜登而言無疑是困難的抉擇。但情勢近期內出現變化,先是拜登開始和一些民主黨黨內大老接觸,接著媒體陸續報導他考慮投入黨內初選,最晚9月會做出宣布。

最新的三項戲劇性發展更助長此一傳言。首先是拜登上週和麻州參議員華倫(Elizabeth Warren)共進午餐,華倫先前一度傳出有意出馬挑戰希拉蕊,拜登此舉被解讀拉攏這位民主黨內重量級議員、同時也是反希拉蕊陣營大將。更有傳言指出拜登果真參賽,將邀請華倫這位希拉蕊的死對頭當副手搭檔。

接著是白宮發言人恩內斯特(Josh Earnest)8月初在節目上替總統歐巴馬大力讚揚拜登,說歐巴馬選擇拜登作為副手是他「從政以來最睿智的決定」。熟悉白宮政治生態的人都瞭解歐巴馬與希拉蕊、甚至是她老公前總統柯林頓不和,也對希拉蕊為了贏得提名不惜一改昔日立場,反對歐巴馬推動「貿易促進法」(TPA)的「切割」策略了然於胸。對於極力要在卸任前於內政、外交留下「總統遺產」(presidential legacies)的歐巴馬而言,拜登不啻是能夠延續他政績的可信任人選。恩內斯特最近突然對拜登再三稱許,的確給有意挑動歐、希關係之士增添許多暇想空間。

最後,希拉蕊白宮之路必然出現的障礙在近日紛紛出現,包括她擔任歐巴馬政府首任國務卿時期的「電郵門」醜聞,國務院證實至少有60封電郵涉及極機密內容,就連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也已對此介入調查。此外希拉蕊和其夫婿成立的柯林頓基金會屢屢傳出收受不當捐款的爭議。加上另一位竄起的獨立候選人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也逐步拉近與希拉蕊的差距。種種跡象顯示,希拉蕊要贏得民主黨黨內初選絕非「躺著選」那麼容易,民主黨內一股「換蕊」的聲浪從未停歇。

這股「換蕊」的勢力一方面來自於對希拉蕊的不滿,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對她日漸下滑支持度的不安,特別有愈來愈多選民對希拉蕊的人格特質出現信任度的質疑。這些考量讓民主黨策士認為是否應該思考備胎人選,不能將睹注全壓在希拉蕊這唯一的一根「柱子」上,而拜登就成為最好選擇。拜登和希拉蕊雖然在政治光譜上接近,皆屬自由派,但一項民調顯示,在諸如佛里達、俄亥俄、賓夕法尼亞等「搖擺州」,若共和與民主兩黨主要候選人捉對撕殺,除了佛州以外,拜登竟然較希拉蕊更能擊敗共和黨所有對手。

另一有利拜登的因素在於共和黨初選出現川普這號極端主張的爭議性人物,有助於大選時美國選民轉而選擇較有行政與政治經驗的候選人。

但儘管希拉蕊有若干被攻擊的缺點,畢竟她布局已久,競選銀兩充裕,黨內份量夠,因此除非犯下重大錯誤,或是「電郵門」案出現戲劇性不利結果,否則初選前「換蕊」的可能性不高。而縱使拜登真的參選,距離明年1月展開的黨內初選時間緊迫,民主黨金主大多已壓注希拉蕊,競選經費是拜登的一大挑戰。加上拜登年事已高,1988年和2008年兩次角逐初選皆鎩羽而歸,代表他也有所包袱。即使歐巴馬暗助,究竟是加分還是減分也是未知數。

無論如何,若拜登加入戰局,至少民主黨的選戰也會像共和黨一樣激起更多火花。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劉世忠(自由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