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國民黨新黨宣佈將在立委選舉合作,國民黨團26日上午就在立院記者會上,邀請將投入台南立委選舉的新黨發言人王炳忠,一起批評台南市長賴清德防範登革熱不力。王炳忠激動表示,賴市長真的把自己當成「賴皇帝」,只顧拚政治,卻不努力防疫,他也質疑,民進黨說「綠色執政,品質保證」,但連台南都管不好,人民會放心把重擔交給民進黨嗎?

國民黨與新黨22日在新黨黨慶大會上宣佈,將在立委選舉上合作,除了共推不分區立委人選外,也會有部分區域禮讓新黨提名。26日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批賴清德防疫不力,有意參選台南市立委的王炳忠果然受邀出席。

黨團首席副書記長李貴敏說,台南本土登革熱病例已經有2149例,但賴清德仍然在乎自己的政治利益,不進議會備詢,棄台南人民於不顧,讓民進黨籍前台南縣長蘇煥智都批賴「末梢神經麻痺」,讓人不禁質疑,賴清德對於登革熱疫情到底是「無心」還是「無能」?

王炳忠則說,賴清德是無心或無能交由市民公評,唯一確定的是賴有「把自己當成皇帝的膽」,不受人民監督。賴皇帝全力膨脹、目中無人,現在台南登革熱疫情嚴重,身為哈佛大學公衛碩士的賴清德,為何不能學以致用?他還當場用台語吟詩,「賴神有權做皇帝,百姓無力可回天」。

王炳忠也批評,民進黨說「綠色執政,品質保證」,不但要攻下總統大位,立委也要過半,「拜託,連台南都管不好」,若要管全台灣,人民會放心把重擔交給民進黨嗎?他更用台語激動的問,「親愛的台灣鄉親,民進黨合格嗎?」

不過,或許是首次合作,雙方尚未找到默契點,王炳忠似乎過於激動,江惠貞一度輕拉王的袖子,提醒他注意時間,發言不要「超時」。

王炳忠會後受訪說,尚未確定會參選台南哪個選區,一切要等兩黨協調後,再一起公布。

國民黨立委江惠貞(左2)一度輕拉王炳忠袖子,提醒他發言不要超時。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