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24日開盤再度重挫,台股25日上午雖然稍微反彈,但為了救台灣股市國安基金委員會上午召開會議,決議授權基金執行秘書、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後續「視狀況」以全權委託方式動用基金執行安定市場任務。而國安基金可動用的金額約5千億,可視情況投入股市。

國安金融安定基金管理委員會上午11點召開會議,針對近期台股動盪不安一事進行討論。會後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為了維持資本市場秩序,授權基金執行秘書、財政部次長吳當傑後續「視狀況」以全權委託方式動用基金執行安定市場任務。

對此,吳當傑說,未來國安基金進場後,資金約有5千億,在這次委員會的授權下,會積極針對股市狀況做最好的分析。而關於進場時間是否太晚?他指出,國安基金進場還是要依規定看是否符合條件,財政部24日看到股市表現受到歐美股市表現不佳,等同「潰散」,投資人信心嚴重不足,所以提建議可依規定授權。

他透露,上午的會議中,委員特別關心國安基金進場的因素為何?他也解釋, 股市是受到國際跟國內基本面不好的因素,影響投資人的信心。

至於國內投資人信心是否比其他國家更不足?吳當傑說,從今年到24日收盤,跌幅達到20.38%,在歐美國家跟亞洲國家跌幅是最深的,顯示國內投資人信心嚴重不足,需要藉國安基金讓投資人有信心,也代表政府、國家都非常關注台股情況。因此,除了採取短中長期措施改善基本面,也盼由國安基金來改善信心

而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說,金管會隨時注意國內外金融情勢的變化,除了國安基金刺激進場,金管會會隨時評估,提出穩定性的措施。

另外,關於是否所有委員都同意讓國安基金進場?授權期限多長?張善政回應,所有委員都同意授權,而授權並非一定會進場,所以若不需要,也不用進場。他指出,下次會議是10月15日,屆時會檢討績效,若已達到目的,也許會停止,若還需要的話,就會繼續授權。吳當傑也說,未來國安基金的操作會變成專業判斷,不宜在此報告未來操作的策略。

記者詢問,護盤到何種程度算功成身退?曾銘宗則強調,也沒有人想到道瓊指數會跌成這樣,若上午沒說要開會、國安基金未要護盤,台股也不會反彈,所以他無法說要護到什麼程度,股市是動態的。

同時,針對我國經濟基本面及投資情況,張善政說,中央推出的生產力4.0等方案,都是力求補強我國的經濟基本面;吳當傑也進一步說明,公股部份,財政部已請公股金融機構盤點有多少動能可投入股市,鼓勵這些機構有積極作為。

曾銘宗更強調,下午他將會同金融總會、券商公會共同舉辦金融業支持股市穩定的會議,盼會同所有金融業一起採取具體行動救股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