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解國中教學的正常化狀況,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對家長及學生進行問卷調查,並於24日公布調查結果。調查報告顯示,仍有4成學生被強制參加課後輔導課程、6成3學生曾在休息時間進行考試、8成2的學生遇過課程因考試而被挪用,顯示「教學正常化只是口號」,因此呼籲各校真正落實,還給學生多元受教的權益。

因重視多元適性教育,教育部102年制定「國民中小學教學正常化實施要點」,試圖扭轉因升學主義而扭曲的教學現況,賦予學生多元受教權。但根據兒福聯盟24日召開記者會所公布的「2015年國民中學正常化調查報告」,可以得知正常化尚未落實,學生「被強迫參加課後輔導」、「休息時間被剝奪」、「挪用術科課程與社團活動」的3大陋習仍存在。國中教育依舊以升學為優先,將學科科目與考試放在第1位,不惜犧牲學生課餘時間及術科課程、社團活動。

兒福聯盟執秘黃韻璇說明,有4成學生有「被強迫參加課後輔導」的經驗,其中更有7成學生指出,老師會利用課後輔導上新進度。但根據教育部的規定,課後輔導是不能強制參加,也不能上新進度的。

關於「休息時間被剝奪」的陋習,黃韻璇指出,超過6成學生曾有午休和下課時間進行考試的經驗,如此一來,對學生的身心健康,是一種損害。

而為了考試、補學科進度「挪用術科課程與社團活動」的情況,根據問卷調查,有高達8成2的學生有此經驗,而無論是家長或學生,不同意此種作為的比例都達到7成左右。黃韻璇指出,借調課情況隨著學生的年級越來越高,越來越嚴重,此舉將造成學習被窄化,連帶影響學生的學習熱忱,甚至剝奪對特殊術科感興趣的學生受教權益。

記者會上除了公布調查報告外,兒福聯盟也邀請到陳安儀與蘇雨桐母女檔、目前就讀高中的鄭同學以及北政國中校長蔡來淑,各自發表對國中教學現況的經歷與看法。

親子專家陳安儀指出,女兒的學科表現並不好,但是在美術、音樂卻相當有天份,曾經拿到全國性音樂比賽的獎項。她清楚了解不是每個孩子都擅長學科,然而,國中教學的實際狀況是,術科被借去考試、補學科科目的進度,且因為擔心影響學科成績,導師根本不准學生參加社團和樂團。了解女兒長才的她,後來被迫帶女兒離開這個教學不正常化的制度,轉學到體制外的宜蘭人文中小學。

蘇雨桐表示,念國中的第一學期,老師就要求他們上第8節課,說是自由參加,但是,全班只有她一個人勾選不同意。因為老師在第8節課上新進度、考試、訂正考卷,為了補足這些,她就必須利用早自習、下課、午休等原本的休息時間,來進行考試。後來,老師甚至把她叫到辦公室,要求她不要不合群的不參加第8節課,讓她和母親都備感壓力。

陳安儀表示,若是參加課後輔導,或是為了跟上學科進度而去補習,蘇雨桐就沒時間去練琴、寫作,做這些她喜愛的事情,甚至是未來她可以用來維生的才藝。考量到如此,她們才不得不轉學。她衷心希望學校老師和家長,都不要再過於重視升學,而是要落實教學正常化。

鄭同學指出,他念國中時,學校把與升學無關的課,直接分配給班導,於是導師就可以利用表演藝術課、家政課來上國文課。此外,他們升9年級時,也發生導師試圖強迫一位籃球校隊的同學,退出球隊專心準備考試的事件,但大家都清楚,這位同學在籃球隊的表現,相當突出。鄭同學表示,希望教學能正常化,讓學生能擁有多元學習的環境,去找尋自己的興趣。

北政國中校長蔡來淑表示,教育的內容不應該是灌輸知識,而是要激發學生學習的熱情。所以北政國中推動全人學習,要讓學生的天賦自由,並成為獨一無二的。

兒福聯盟於今年3月底至5月中旬,發放網路問卷與實體問卷,做成「2015年國民中學正常化調查報告」。其中以家長為調查對象的網路問卷取得779份有效樣本,並請家中有孩子正在就讀國高中者,代答孩子在國中時有無相關經歷的問題。針對學生的實體問卷共得362份有效樣本,加上網路問卷中家長代答部分,學生有效樣本共679筆。

陳安儀與蘇雨桐母女說明受到國中教學不正常所苦的親身經歷。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