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國內經濟情勢轉弱,國發會20日提出改善政策,但並未針對商品出口多加著墨。對此,國發會主委杜紫軍坦言,電子產品的出口要看國外市場的發展,難操之在我,據評估,要等第四季才有可能好轉。經濟部長鄧振中也嚴肅表示,企業未來可能不能再靠殺價來維持生存,否則只會一再面臨同樣問題。

國發會提出「經濟體質強化措施」主要聚焦於產業升級、出口拓展及投資促進等三面向,在產業升級方面,藉由創新驅動,促使產業競爭由「價格競賽」轉為「價值競爭」;在出口拓展方面,強化系統整合,帶動出口模式由「中間財商品出口」轉為「系統化商品與服務」;在投資促進方面,擴大投資資金來源,引導「國內外民間資金」及「政府資源」投入,以促進產業升級與出口拓展。

國發會揭示未來一年重點政策,在產業升級部分,包括「打造創新創業生態體系」、「推動產業鏈智慧化(生產力4.0)」、「全力輔導五大主力產業(車輛、面板、半導體、機械、紡織)」等措施;在出口拓展部分,包括「挑選10大潛力產業,打造整廠系統整合出口旗艦」、「擴大觀光服務輸出」、「開發聯貸案源」等措施;在促進投資部分,包括「加速推動2015年公共建設」、「擴大2016年公共建設預算額度」、「誘發具投資潛力商機」、「推動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協助企業取得投資及併購資金」等措施。

媒體詢問,這次提出的政策著重在內需及加強服務業輸出,沒有著墨在出口商品上,是否是因為短期上有困難?杜紫軍回應,第四季電子零件要看國際在電子產品的採購是否回復,比較難操之在我,所以希望加強服務業出口;出口部分需看未來幾個月國外市場的發展狀況,若不如預期,會使台灣的出口持續衰退,依研究機構的評估,第三季經濟情況仍不會好轉,最快要等第四季才有機會。

鄧振中也說,出口不好的一個因素是國際環境,我方並無太多事可再去加強,但對於電子產品出口減少,台灣藉此機會也應嚴肅面對此事,「企業未來可能不能再靠殺價來維持生存」,若不能開創出另外的產品,即使現在景氣回復,將來可能又會面臨相同問題,經濟部會多放一些資源,助企業界發展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