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蘇迪勒颱風侵台已過10多天,由於養護人力不足,北市仍有不少傾倒的樹木。護樹志工與北市工務局公燈處19日上午再度於市民大道南港段,展開合作救樹行動。護樹團體代表指出,志工與一般民眾若能協助扶正小型樹木,公燈處人員就能盡力搶救大型樹木,讓市容更快恢復。志工們將持續號召救樹,也希望透過此次經驗,建立起往後災後重建的志工參與機制。

護樹團體在導演李惠仁的號召下,14日中午首度於市民大道南港段展開「自己的行道樹,自己救!」行動,並在公燈處人員的專業指導下,費時3小時,扶正了10棵樹。李惠仁導演、護樹團體、公燈處16日再舉辦「救一棵陪孩子長大的家庭樹」活動,不僅號召民眾共同救樹,也鼓勵「家庭認養」制度,教導市民正確的養護觀念,同時也建立風災樹倒後的志工參與機制。

由於市民大道南港段尚有200多棵傾倒樹木,19日護樹團體再發起救樹行動。因應下午時段炎熱,他們規劃上午7時30分至10時30分「早鳥場」、19時30分至22時30分「暗光鳥場」2個場次。早鳥場共8名志工分成2組,不到1小時的時間,志工們就扶正了3棵樹。

經判斷樹木可以救活後,志工們先用鏟子鬆土,接著將樹木扶起種回,再打入固定用木樁,最後綁繩固定。首次參與行動的志工表示,樹對大家的生活扮演很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在台北這樣高汙染的城市裡頭。然而,樹木卻因為養護方式不佳的人為因素,而導致不敵風災。因此,他在看到志工救樹的相關新聞後,就決定加入志工團。

北市工務局公燈處處長張郁慧指出,公部門的人力有限,非常需要民眾一起來協助,公燈處已準備將扶樹的SOP、相關照片上傳到官網,希望大家到時候主動去了解。張郁慧還表示,她在這次救災的過程中,看到一個很有趣的畫面,「我們的人員在公園裡救樹,汗流浹背,一旁也有很多民眾在運動,也是汗流浹背」,她期許這些民眾能和他們一同救樹,如此民眾將會對這個公園更有感情。

張郁慧也指出,很高興透過這次的救樹行動,看到護樹團體的轉變。她表示,護樹團體過去主要以街頭抗議、監督政府的方式,來傳達他們的護樹理念;這次護樹團體主動跳進來幫忙,真正動手「護樹」,公燈處相當樂見。

對於傾倒樹木尚未處理完成,但又即將有颱風來襲,張郁慧表示,他們確實是在「和時間賽跑」,必須儘快扶正穩固樹木,才能讓它們抵禦往後的風災侵襲。

護樹團體代表游藝指出,目前的行動都有公燈處專人指導,希望未來能獨立作業,並組成志工小組,往後遇風災時,就能更快恢復市容。遊藝並呼籲,這些樹木為大家服務了幾十年,希望市民朋友能多包容它們,不要因為急於恢復交通順暢,就捨棄部分待救的樹木。此外,他也指出,目前是以搶救樹木生命為主,未來還是希望市府重新檢討樹穴太小、棲地環境不佳等問題,在進行更新人行道時,擴大樹穴面積。

護樹志工們合力將倒地的樹木扶起種回。圖:何星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