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環保局17日指出,老舊機車是台北市主要的空氣汙染源,其中二行程機車所排放的碳氫化合物量更是四行程機車的20倍之多。為鼓勵民眾汰換舊機車,環保局推出機車汰換補助,若是改換電動機車,最高可領26,300元的補助金。

台北市環保局17日召開記者會,指出二行程機車的缺點。環保局指出,二行程機車所排放的碳氫化合物(HC)、一氧化碳(CO)及細懸浮微粒(PM2.5),分別為四行程機車的20倍、2倍及4.4倍,造成嚴重的空氣汙染問題。

環保局表示,只要是設籍台北市的二行程機車,並在2003年12月31日以前出廠,在車輛報廢當年度或前一年有實施排氣檢驗紀錄,便可以申請補助。

其中,二行程機車汰舊換購重型電動機車,可申請到補助26,300元,換購輕型電動機車也能獲得22,300元的補助;但若只是淘汰二行程機車,僅會獲得1,500元的補助。

環保局表示,民眾對於補助方案有任何問題,可以上台北市環保局查詢。目前補助名額為1000名,若名額額滿,將再繼續擴充名額。

環保局長劉銘龍指出,目前台北市有98萬台機車,其中有14萬台是二行程機車,「而這14萬輛二行程機車所排放的汙染量,卻占了整體機車所排放的50%」,並表示政府從7月22日開始就推出新的補助方案,鼓勵有二行程機車的民眾申請補助進行汰換。日後會對二行程機車的車主寄發明信片,提醒車主利用補助方案,將車輛汰舊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