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節將至,台灣流行病學學會5日協同國內3大醫學會與公衛團體召開記者會指出,下一個30年,生活習慣恐成男性肝癌致病的主因,並公布「全台爸爸肝病防治地圖」,呼籲國人重視肝病問題,讓爸爸過一個健康的父親節。衛福部國健署署長邱淑媞也到現場,呼籲民眾注意生活習慣,定期追蹤,早期治療。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5日與台灣肝臟研究學會、台灣肝癌研界學會、高雄市肝病防治協會召開記者會指出,生活習慣恐成男性肝癌致病主因。對此,邱淑媞指出,「肝硬化與肝癌每1年造成1萬3000人死亡,且男性是女性的2.4倍或更高」,而B、C型肝炎是造成肝硬化與肝癌的主要原因。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會長簡榮南表示,肝癌是國人10大死因之一。他指出,「未來脂肪肝是肝癌致病的原因」,平均佔3、4成,脂肪肝的成因是熱量獲取、消耗不平均導致,熱量堆積在肝臟,引起發炎、破裂、纖維化,最後導致肝癌。因此他提醒,「要吃當季新鮮食物,進食7分飽,要運動,避免脂肪肝悄悄找上」。

台灣肝癌醫學會理事長黃鐘貴表示,酒精性肝癌佔4%至5%。他強調,對台灣男性而言,每天攝取60公克乙醇,5年以上就會導致肝硬化。因此建議各位爸爸們要戒酒,「沒有任何治療比戒酒更有效。」

邱淑媞則表示,吸菸會造成肝癌的風險。據統計,患有慢性肝病的男性吸菸率超過5成;患有肝癌的男性吸菸率近45%;肥胖者得肝癌的機率更高出1.2倍,因此,提醒患者一定要戒菸、減重並注意生活習慣,定期追蹤並早期治療。邱淑媞也藉機宣傳,國健署設有二代戒菸服務和健康減重門診,民眾可以多加利用。

台灣流行病學學會公布「全台爸爸肝病防治地圖」,指出全台肝病好發分區。圖:台灣流行病學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