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毒品犯罪等議題,民進黨主席蔡英文29日表示,反毒工作除了「預防」和「掃蕩」外,「治療」、「教育」和「輔導」也是很重要的工作。染上毒癮的人,一輩子都要和毒癮對抗,所以「應該把藥癮者看成病人,而不是罪犯」。

民進黨中常會29日邀請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台灣成癮科學學會常務理事束連文及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執行長劉建忻以「台灣毒品:藥物濫用的現況與對策」為題進行專題報告。

蔡英文聽取報告及常委意見後指出,當她在各地跑基層的時候,有太多人提到,毒品問題已經入侵到一般人的生活當中。無論是都市裡的年輕人或是鄉村中的失業者,吸毒人口確實有增加的趨勢,問題其實比大家想像的更加嚴重。

蔡英文表示,毒品傷害健康,衝擊家庭和校園,更帶來犯罪,負面效應擴及整個社會,不容輕忽。所以要呼籲社會大眾,正視反毒議題,也共同關心毒品成癮的患者。

蔡英文表示,「反毒」將是民進黨執政後的治安優先項目。她也要請民進黨13個執政縣市,從現在起就開始這樣做,尤其是遏止校園毒品的氾濫;也應該善用區域聯合治理機制,分享資訊,共同打擊販毒集團。

蔡英文表示,會這樣呼籲,是基於2個原因。1、是毒品與犯罪的高關聯性。前陣子的「無差別殺人」、「兒虐致死」等案件的犯罪者,許多都與毒品相關;監獄中也有4成以上的受刑人,來自毒品犯罪。所以做好毒品防制,不只減少毒品犯罪,其他衍生的暴力、竊盜等犯罪也會降低,更能紓解監獄人滿為患的現象。

蔡英文表示,第2個原因是毒品人口的低齡化。毒品在校園與夜店等年輕人出入的場所中散佈,情況已經逐漸失控,這已經成為許多家長的憂慮。必須致力避免年輕世代,單純因為好奇、或因為太容易接觸毒品,就淪為毒癮的奴隸。除了要把藥癮者從黑洞中拉出來,更要積極防止新的毒品人口產生。

蔡英文表示,毒品犯罪的再犯率高達9成,單純的刑罰,沒辦法將他們帶離毒品的惡性循環。社會與政府必須提供更多的矯正與醫療資源,甚至必須以政府預算支持戒治過程中昂貴的醫療費用,協助他們重返社會。

最後蔡英文說,在監所的受刑人當中,有相當比例是不涉及製售運輸的毒品施用者;針對這樣受刑人,在獄政上應該有新的思維,除了給予矯正治療外,更必須傳授專業知識與技能教育,使藥癮者能夠獲得一技之長,成為回復正常生活的支撐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