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導演侯孝賢於27日舉辦的「兩岸青年論壇」上接受陳文茜及于飛主持的訪問,然而陳文茜於訪談中的言論卻遭到網友撻伐,許多網友及電影界人士都認為,陳文茜問的問題沒有禮貌,引發批評聲浪。

侯孝賢2015年以《刺客聶隱娘》(The Assassin)獲得坎城影展的最佳導演獎,27日由中天及東方衛視於台大集思會議中心舉辦的「兩岸青年論壇」中邀請他來分享,並由陳文茜及于飛主持,同時,也邀請參與演出的舞蹈家許芳宜到現場。

網友指出,陳文茜在訪問中常打斷對方說話,並添加自己的意見,沒有事前做功課等問題,而訪問中也不斷著眼於侯孝賢小時候「偷母親錢」、「偷電影票」、「打架」等話題,話語中夾雜了調侃、諷刺的犀利用詞。

針對陳文茜的不當言論,許多藝文界人士紛紛在臉書發表批評。作家張大春表示,必須分享陳文茜的言詞,批評她利用不自覺的失禮及對方的溫和脾氣來表現出與侯孝賢之間的熟識感,並作詩嘲諷陳文茜;導演楊雅喆表示,陳文茜的行為「荒腔走板」;音樂人許常德則表示,陳文茜「以為自己在用力宣傳,最後淪為不專業的輕浮。」

在訪談間,侯孝賢提到自己小時候的情形時,陳文茜不斷插話發表自己所認為、或是從文章中所讀到的內容來解釋當時侯孝賢的反應,然而幾度被侯孝賢反駁,最後侯孝賢更直接說:「我自己家的事,我先把它說清楚。」而當陳文茜問到坎城影展公佈最佳導演是侯孝賢時,是否能聽懂?侯孝賢表示,自己的英文也還不錯,不要這樣講;陳文茜又問,是否有在獲獎後翻報紙找影評來看?侯孝賢回答:「我幹嘛翻啊!那是法文,我又看不懂。」

之後陳文茜問對方,父親去世的時候,是否覺得自己的兒子沒什麼成就?侯孝賢回答那時候自己還小,然而陳文茜還是不斷追問:「如果父母地下有知,會不會嚇一大跳?」等問題,讓導演有點不知道該如何回應;也問到為何要將廚師、司機等人也放入電影後面的人員名單?並表示自己從來沒有看過哪部電影有做出這樣的舉動,侯孝賢說:「這是規矩」、「他們都是一份子,不可以用代替的,有名有姓的人就要上。」。

陳文茜更進一步問導演為什麼不像《武媚娘傳奇》一樣,讓女演員多露一點胸部?侯孝賢回答:「不可能啦!舒淇會把我殺了。」陳文茜便請有到現場的舞蹈家許芳宜上台發表,並指出她們在坎城影展時都穿低胸禮服,「搞不好是你誤會了。」許芳宜上台表示,自己並沒有條件跟別人比,就是因為這樣,才能夠打敗其他人。並提到一開始她問導演:「自己應該要做什麼?」侯孝賢卻反問:「那你想做什麼?」這樣的對話,讓她去反思自己想要做什麼,並充分發揮在電影當中。

其中,陳文茜也提到侯孝賢是不排戲的,然後問他:「如果人生是一場戲,你會排嗎?你接下來要怎麼排?」侯孝賢笑著回應:「假如人生是一場戲的話,你幹嘛都行啊!反正是戲嘛!但人生不是一場戲。」侯並表示在人生中與人相處時,人與人之間的疙瘩一定要解決,不然自己的強勢會冒犯到了別人。這些對人的態度,最後都會反映在自己的為人、生活處事以及電影上面。

諸多對陳文茜的批評在網路爆發後,陳文茜在臉書上發表:「再熟悉的場合,都可能引發不同的看法。」訪談中,她想呈現的是一個從小調皮打架的孩子,有一天仍可能成為大導演。而對於相關的評論,陳文茜則在臉書上表示:「無論批評或者同意,都請有耐性看完節目。我們不再回答刻意斷章取義剪輯的任何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