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調查員於16日發表聲明,要求中國停止自7月10日以來所進行的打壓律師行為。根據中國人權律師關注組的網頁資料,截至16日晚間7點,被拘押、帶走、失聯、約談、傳喚或短期限制人身自由的維權人士已經達到215人。

聯合國國際調查員表示,中國對律師的打壓行為可能違背了聯合國的人權宣言、聯合國律師角色的基本原則及中國的刑事程序。而聯合國人權辦公室也發表一份5位獨立人權專家的聲明,強調「律師絕不應該因為履行自己的職責而受到懲罰、制裁或是恐嚇。」

中國自7月10日起開始進行全國範圍的打擊維權律師行動,逮捕了逾80名維權律師及人權活動人士。在被捕的維權律師中,北京鋒銳法律事務所的幾名律師也被逮捕,而該律師事務所一直積極為中共當局眼中的敏感案件提供法律辯護。中國在逮捕這些律師前,曾進行一個月的媒體攻擊,指稱維權人士利用社交媒體破壞國家的穩定。

據《路透社》報導,習近平領導的中國政府自2012年以來,以維護國家安全與穩定為由,加強對公民社會的控制。中國官媒《人民日報》於11日的報導說:「北京鋒銳法律事務所是一個炒作40餘起敏感案事件,並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涉嫌重大犯罪組織。」

據《BBC》中文網報導,中國於1日通過的「新國安法」也受到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胡笙(Zeid Ra'ad Al Hussein)的批評。據《美國之音》報導,胡笙在7日的一篇文章中說:「它讓中國政府能夠更加嚴苛的控制中國公民的權利和自由,並進一步管制已經受到嚴控的公民社會。」

聯合國人權專家表示:「中共當局應立即釋放所有沒有受到指控的被捕人士;如果有人員正式受到刑事犯罪指控,當局應該提供一切正當程序來保證,特別是讓被控人士立即且充分地聯繫一名獨立的法律顧問。」而擁有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授權的聯合國調查人員將就法律從業人員的獨立性、維權人士的狀況、言論自由、和平集會自由以及酷刑等方面開始進行調查。

歐盟國家及美國也批評中國「系統性」的對人權活動人士進行打壓,呼籲應釋放至今仍被關押的維權人士。英國律師公會也於16日發表文章勸告中國應釋放在鎮壓中遭捕的律師;同日,亦有多國的駐華大使館批評中共的拘捕行動。

英國律師協會呼籲中國釋放遭捕律師。圖:翻攝自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