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大大登基之後,“強國夢”一夜之間從異想天開變得觸手可及:中國的經濟總量直逼美國,即將成為世界第一,毛主席“超英趕美”的狂想不再是畫餅充饑。中國注入巨資打造航母艦隊,在東海和南海同時發力,讓周邊國家個個膽戰心驚。舞刀弄槍的習近平只差沒有像當年的慈禧太后那樣“對萬國宣戰”。

日本著名的戰略學者岡崎久彥認為,中國是一個崛起的威脅,如同第一次世界大戰前夕的德國:一個世紀前國際社會對德國的戒懼,在1907年面臨重要轉折,人們的心情從“焦慮”轉變成“夢魘”。他以完全相同的詞句來描述中國的發展,尤其專注於中國高漲的民族主義和擴張軍備方面。

不過,許多國家的民眾並未注意到流行於學界的“中國威脅論”,倒是對蜂擁而至的中國遊客滿懷希望——這些出手闊綽的中國人,或許能振興全球旅遊業。然而,短暫的蜜月剛過,他們就對這些暴發戶心存疑懼:中國遊客在羅浮宮門口的噴泉裡洗腳,在東京搶購馬桶蓋子,在加州的華人月子中心生下美籍寶寶,在台灣隨地大小便,到香港搶購奶粉和日用品...雖然還不至於被當作“黃禍”,卻也離“蝗蟲”不遠了。於是,香港人開始用“強國人”這個充滿嘲諷的名詞來稱呼“內地同胞”。

鄧小平矯情地自稱“中國人民的兒子”,習近平也喜歡引用鄧小平的這句名言。然而,被迫成為鄧小平和習近平“爸爸”的“中國人民”,一覺醒來卻發現,自己落入了專門“坑爹”的“孽子”之手——“強國人”含辛茹苦地存錢買房子,房子卻被政府和開發商炒成天價,房地產儼然就是中國政府的印鈔機。而且,即便你買了房子、成了房奴,也只有70年的土地使用權、而沒有土地所有權。“強國人”好不容易積攢了一點保命錢,懷著僥倖心理投資到股市,殊不知股市是太子黨圈錢的地方,小戶、散戶從來都血本無歸。近期中國股市崩盤,不知讓多少普通百姓欲哭無淚,他們在微信上發誓說:「我們不再炒股,不再愛國,我們要當美國和日本的‘帶路黨’。」

看來,“強國人”的身分並沒有讓多少中國人揚眉吐氣,相反,在富翁和專業人士當中,一大半都已經移民或正在移民。央視主持人字正腔圓、氣勢洶洶地宣稱“我國”如何、“我國”如何,網民卻讓“你國”這個新詞口耳相傳——在中國,除了幾百個太子黨家族之外,沒有幾個“強國人”有幸福感和安全感。中國獨立評論家牟傳珩指出:「只有當普世價值的‘主權在民’與‘一人一票’落實的中國,才能令民眾甘願稱這個國家為‘我國’,而一黨專政、民眾無權的特色中國,只能是政治意義上的‘你國’。」台灣太陽花世代的學生喊出了“國民黨不倒,台灣不會好”的口號;同樣,在中國,人民共同的信念是:「共產黨不倒,‘你國’不會變成‘我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