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韓國進行多次談判商討「強徵勞工」問題解決後,第39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委員會在德國召開會議(簡稱世界遺產大會),當地時間5日下午決定,將日本「明治工業革命遺產」(包括福岡等8縣的製鐵、製鋼、造船、煤炭工業),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日本共同社報導,有關此次日方申遺,韓方緊咬朝鮮半島勞工曾在部分設施被強制勞動一事,與日本幾度僵持不下,最後在臨近審查前,日本「口頭承認曾強征朝鮮半島勞工」,總算協調出讓韓方同意讓步的結果,讓日方申遺成功, 8日世界遺產大會閉幕,將把產業革命遺產寫入世遺名錄中,使得日本的世界遺產將達到19個,包括15個文化遺產和4個自然遺產。

韓國媒體報導,儘管世界遺產大會發表的有關評審結果的文件(Decision)正文中,並未提及日本曾強徵朝鮮半島勞工的歷史事實,但文件以加配註解的方式「間接反映」相關史實。韓國外交部長尹炳世表示,這是韓國通過外交努力,得來不易的成果,也希望此事成為韓日關係良性發展的契機。

除了韓國要求日本正視歷史外,中國代表也說,強徵勞工是日本軍國主義犯下的嚴重罪行,日本應該正視歷史,維護每一位日本侵略政策受害者的尊嚴。但中國不是本屆委員國,無法投票。

這次入選的日本「明治工業革命遺產」共有23個設施,涵蓋岩手、靜岡、山口、福岡、佐賀、長崎、熊本、鹿兒島等8個地區,其中包括在長崎市、俗稱「軍艦島」的端島煤炭坑等7項設施涉及日本強徵約5.8萬名朝鮮半島勞工的歷史,申遺工作曾因日本試圖為其近代殖民與侵略史「正名」而遭到非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