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臘公投的結果,將導致歐元區震盪;然而,在地球的另外一邊,可能有更值得世人關切的經濟惡兆。中國在最近3個星期內蒸發掉2.7兆美元的市值,跌幅將近3成。《紐約時報》5日刊登香港分社社長布拉雷舍(Keith Bradsher),以及因為報導溫家寶家族負面新聞而被趕出中國的前北京分社記者儲百亮(Chris Buckley)所撰寫的報導,指出中國的股市潰敗是雙重威脅。

《紐約時報》的兩位中國通指出,中國股市從6月12日達到最高點後,一口氣賠掉的金額是希臘外債的6倍,或希臘11年的經濟生產。經濟學家們越來越擔心,損失大筆存款的中國消費者將銳減他們的開支。

中國的經濟成長已經趨緩,今年連「保7」(維持7%的GDP成長率)都相當困難。房地產供過於求,外銷市場不冷不熱,再加上消費者信心的失落,將導致中國經濟雪上加霜。由於中國已經是世界主要的日用品市場,也是德國等製造業大國日益重要的買家,中國的股市暴跌對整個世界的經濟成長也將構成傷害。

香港匯豐銀行亞洲經濟研究部門聯合負責人紐曼(Frederic Neumann)指出,希臘的混亂局面固然讓投資人緊張,而中國的股市下滑才是最終會對全球經濟造成更大傷害的問題。

除了經濟後果,中國的股市潰敗也已經帶來政治上的分歧。正在香港科技大學擔任客座教授的中國通哈定(Harry Harding)指出,中國股市探底將產生3個連續的波瀾:首先會導致家戶的投資損失,接著是經濟成長遲緩,最後則是對習近平的領導班子產生衝擊。

哈定指出,習近平與前任的胡錦濤不同,直接掌控經濟政策,又不惜樹敵,現在有很多股勢力正磨刀霍霍,準備等他失敗後對付他。

《紐約時報》的兩位中國通指出,中國各地都已經感受到這些效應。中國的股票有4/5掌握在散戶手中,這個比例比西方市場還要高。上海股市有1億1千2百萬的戶頭;深圳股市有1億4千2百萬個戶頭,這兩個股市今年都各自多了2千萬個新戶頭。大家一窩蜂想累積更多財富,有些人把全部存款投入,結果慘遭套牢,更慘的是那些借錢來炒股的人,過去2年跟融資公司借款的人暴增9倍,現在欲哭無淚。

因著國營企業與地方政府的高額借貸,中國的金融系統目前已經負擔沉重,要如何吸收新的壞帳,是個大問題。

更糟糕的是許多公司的負責人都靠著股票市值來向銀行借款,擴大廠房。現在上海股市3週內就陡降29%,許多公司都面臨極大的困難。

對中國廣大的股民而言,問題所在是股票價格幾年內難以恢復。持有大企業股票的股民,在上海股市不到1/3,在深圳股市更少。絕大部分的人買的是中小企業的股票,而這些企業的資產負債表和協力廠商大多很有問題,為了增資,往往很容易受到一些主導的股東控制。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林夏如(Shirley Lin)指出,股票下滑可能對中國經濟政策,以及未來的經濟成長造成很深遠的影響。政府在難以控制股市下挫的狀態下,可能會對進一步的金融自由化更為遲疑,而長期以來為中國經濟成長扮演重要角色的中小企業也將受到嚴重的打擊。第一波破產的企業將是中小企業,而不是對中國經濟成長沒有貢獻的國企。

習近平的圈子也不是不知道這些風險。接近習近平的經濟政策決策者劉鶴便曾在2012年針對金融危機的教訓做出以下結論:在危機爆發後,決策者總會面對3個大挑戰:民粹主義、民族主義,以及以政治和意識形態看待經濟問題的幽靈。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