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離烏克蘭,自立為「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Доне́цкаяНаро́днаяРеспу́блика; Donetsk People's Republic)統治者的札哈查爾琴科(Алекса́ндр Влади́мирович Заха́рченко;Alexander Zakharchenko) 2日宣布,將在10月18日辦理地方選舉。為此,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Петро́ Олексі́йовичПороше́нко; Petro Poroshenko)表示此舉並不合法,而且意味著俄羅斯破壞明斯克協議。

札哈查爾琴科表示,這次的選舉將在不違反「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憲法與法律的前提下,運用烏克蘭相關法規進行。他希望藉此能強化該共和國在烏克蘭內部的半自治地位。

然而,烏克蘭總統對此相當不認同。他指出,企圖在10月18日舉辦非法的選舉,不但與烏克蘭的法規不符,也和「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所規定的要件不合。今年2月12日德國與法國居間調停烏克蘭政府、叛軍,以及叛軍背後的俄羅斯,達成明斯克協議。在烏克蘭總統看來,叛離地區要辦理選舉,是俄羅斯對明斯克協議的猛烈攻擊。他認為這是極端不負責任的行徑,會導致烏克蘭東部再次陷入緊張衝突

根據烏克蘭法律,地方選舉必須由中央來負責辦理。叛軍組織雖然表面上要辦理選舉,但先前曾經阻撓親中央政府人士角逐任何公職。因此,他們辦理選舉的正當性也受到質疑。

烏克蘭內戰已經奪走6千5百多條人命。儘管俄羅斯不斷撇清關係,但烏克蘭當局和西方國家大多認為,俄羅斯在叛軍背後興風作浪,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