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優步(Uber)和Airbnb主導的「共享經濟」時代,汽車業為了確保不被邊緣化,而推出新車共享方案。福特(Ford)、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和寶馬(BMW)24日在幾小時內相繼公佈了計畫,讓車主可以將新車租給他人來賺錢。

從2016年起,寶馬將允許顧客在購買MINI時,選擇該公司現有的DriveNow項目來出租他們的汽車。這一選擇最初將在美國推出,隨後會擴展到倫敦等已實施DriveNow項目的城市。

就在寶馬公佈這一計畫的同時,通用汽車的歐洲品牌歐寶(Opel)也表示,將提供「每個人都可使用的汽車分享服務」。歐寶的CarUnity將允許車主使用一個專為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設計的應用程式(app),把他們的車出租給Facebook好友之類的對象。

福特也推出了一個為期6個月的試點計畫。根據該計畫,在倫敦及其周邊地區,通過福特旗下的金融服務公司購車的1.2萬名顧客,可使用線上P2P平台easyCar Club來出租他們的汽車。此外,福特還在6座美國城市與Getaround平台合作推出這項試驗。

每次租車時,租車者所付費用將有一定比例交給車主,其餘部分將交給製造商以支付保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