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新舞台一案爭議多年,台北市都委會25日舉行會議討論此案,會議主席、副市長林欽榮表示,中信金為了肩負企業責任,決定舊地重建新舞台,除了重建費用自行負擔,也不要求任何容積獎勵。有媒體對中信金態度的轉變有所疑慮,林欽榮則說「是一個美麗的結局」。北市府發言人林鶴明則說,北市府和中信金週五將共同召開記者會對外說明。

文化局在去年底郝市府任內,將新舞台列入文化景觀,不過有附帶決議,其中1個決議,便是新舞台須維持原表演空間機能,未來如要變更使用,需提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然而,中信金認為私有財產權遭到侵犯,因此提出申訴,台北市訴願審議委員會5月4日做出決議,認為文化局所提的附帶決議沒有法源依據,因此撤銷認定新舞台為文化景觀的原處分。

而文化局在5月底的文資會議上,決定保留「新舞台」文化景觀的身分,但撤銷「原基地做展演空間」的附帶決議,意即中信金未來只要在原基地留下一棟建物,要如何使用都無法強制規定。

林欽榮週四在都委會上表示,經過他自己和中國信託高層接觸後,對方表達願意負擔社會期待,在原來的土地上原址重建,並用同等規模的使用量將新舞台重現,同時中信金為了擔負社會期待,也不求任何容積獎勵。

不過,現場媒體認為這個結果和中信金之前所表現出來的態度截然不同,並問為何有如此大的轉彎?林欽榮強調,這是北市府和中信金雙方積極溝通後,所創造的「美麗的結局」,至於為何中信金態度轉變,必須去詢問中信金。林欽榮強調,若中信違背承諾,未原址原規模重建,屆時該棟建物也拿不到都市設計審議許可與建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