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憲案朝野協商16日上午破局,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還爆料說,國民黨立委擔心自己的選情會被洪秀柱拖累,想要讓總統、立委分開選舉;柯建銘還轉述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協商時談話說,修憲案可以延後通過,因為總統選舉也可以延後舉辦;甚至也可透過倒閣,讓立委提前改選。

修憲案協商,16日上午破局,民進黨團立刻召開記者會,痛批國民黨在人民的憲法時刻拒絕修憲。柯建銘表示,本來昨天的協商結果是修憲案逐案處理、逐案表決;但今天賴士葆與蔡正元兩人正式代表黨中央要求,必須將不在籍投票綁在一起,否則他們將要求修憲案擱置,進入協商。

對於國民黨修憲案使出拖字訣,柯建銘進一步說,問題的原點在於洪秀柱竄起後,國民黨內部嚴重分裂,國民黨本土派立委認為,跟洪秀柱綁在一起選,他們將會大敗,所以想藉由延後修憲,逼迫總統、立委選舉拖鉤。

柯建銘指賴士葆在協商時還說,「今天過後,還可以解決修憲議題,甚至可以把總統選舉延後」。對此,柯建銘痛斥這充滿了政治計算。

立委陳其邁也表示,6/8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還突然提案,要討論總統、立委合併選舉所產生的憲政危機。陳其邁說,中選會不是已經公告兩項選舉合併舉行了嗎?為什麼張慶忠現在還要來提這個議案?原來是,想透過修憲議題製造總統延後選舉的理由。

除了透過修憲延後製造總統延後選舉的理由外,柯建銘也說,賴士葆在「閒聊」時也談到,只要倒閣,立委就提前選舉了。也就是總統、立委不會合併選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