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統計,每年約有1萬多人罹患肺癌,80%患者晚期才發現。台大醫院竹東分院東健康中心12日宣布,將舉辦「萬人肺癌篩檢活動」,民眾只需自備2000元,就能獲得高階肺癌篩檢,名額總計1萬個。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長王明鉅表示,肺癌自2007年起,蟬聯國人癌症死因的第1名,如果能早期發現、早期手術,可以不用進行化療,更能省下標靶治療的昂貴費用。

王明鉅指出,低劑量的256切微輻射極速電腦掃瞄,每次檢查輻射劑量約1至2張的胸部X光,僅需30至40秒,就能偵測0.3公分以上的腫瘤,3T磁振造影儀則能快速檢身體腫瘤及腦血管。

竹東分院獲聯發科、台開、泰山、良企、美德耐(維康)等企業贊助,民眾只需自費2000元,就能接受高階精密的256切微輻射電腦斷層,如果診斷出肺癌,可安排轉診到台大醫院治療。

萬人肺癌篩檢活動,對象不限身分與地區,民眾可預約登記進行篩檢,一旦發現異常也會由台大醫院後續接手,提供一條龍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