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環境省公布一項關於海洋垃圾的統計,2010年度(截至2011年3月)至2014年度的5年間,來自其他地區漂流到全日本7處海岸的海洋垃圾,計有48.1噸,其中包括來自韓國和中國的塑膠瓶相當多。無獨有偶,我國環保署也在月初公布「台灣地區海洋垃圾現況分析報告」,發現墾丁的南灣及佳樂水地區垃圾最多,而鐵鋁罐占了近一半。

日本海洋垃圾的統計在茨城縣神棲市、石川縣羽咋市、兵庫縣淡路市、山口縣下關市、長崎縣對馬市、鹿兒島縣南薩摩市、沖繩縣石垣市等地的海岸進行。海洋垃圾約40%是人類製造,最多的是塑膠類,高達60%~90%的比例。其中韓國製的塑膠瓶占下關市的55%、對馬市的51%;而中國製的塑膠瓶則占了石垣市垃圾的82%。當然,日本自己産塑膠瓶占淡路市的98%。

以地理位置來看,東海與日本海沿岸多是來自韓國和中國的垃圾,而在太平洋一側,則較多是日本的本土垃圾。日本方面將與中韓共享數據,聯合處理令人頭痛的海洋垃圾問題。

台灣方面,環保署調查了蘭陽溪口、淡水河口、台南安平港、卑南溪口、墾丁南灣及佳樂水等地,除了鐵鋁罐及塑膠製品外,墾丁南灣及佳樂水地區也發現廢棄漁網、橡膠管、廢輪胎等大型海底垃圾,嚴重危害當地生態。環保署水保處長表示,明年將編列經費,與地方政府及各潛水協會合作,加強針對礁岩海岸做垃圾清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