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0日,《中國足球報》報導說,中國足球改革領導小組正式成立,由副總理劉延東任組長,國家體育總局局長劉鵬任副組長,足協主席蔡振華任辦公室主任。此前一個月,中共中央政治局批准了“足球改革總體方案”,領導小組的成立顯示中國政府對足球改革的重視。

由最高領導機構政治局親自過問足球問題,是獨裁國家的一大特色。極權政府是全能政府,管天管地管體育。在共產黨統治蘇聯和東歐各國時,足球和其他體育運動成為國家主義和民族主義的亢奮劑,成為政權合法性的一大標誌。政府投入重金提升體育競技水準,奧運金牌成為孜孜以求地追求的目標。在“舉國體制”之下,果然金牌賺得滿鉢,愛國主義情緒也一度高漲。然而,這種體制無法持久,各種弊端層出不窮:運動員普遍服用興奮劑、孩童接受非人道的訓練、龐大的體育官僚系統出現驚人的貪腐現象……這一切最終讓“政治體育”的輝煌如肥皂泡一般破滅。

在歷屆中共領導人當中,習近平是最熱愛足球的黨魁。他在國外訪問,不忘忙裡偷閒,安排與西方的足球巨星會面,似乎想向他們取經;他還不顧西裝革履的打扮和肥胖的體型,興沖沖地衝到草坪上踢一腳;他在一次關於“中國夢”的“重要講話”中,還提出“中國夢”必須包含“衝出亞洲、走向世界”的“足球夢”。於是,中國足協、體委等部門聞風而動,開始了一系列的“改革”。

此次設立足球改革領導小組,是落實習近平“足球夢”的一大舉措。但是,這種“改革”會讓中國足球起死回生嗎?在中文網路上,民眾對這個新設立的機構並不看好。就連中共黨報《人民日報》的體育部主任汪大昭,在接受英國廣播公司訪問時,也忍不住脫口而出——中國足球改革領導小組的成立“沒有意義”。自己陣營內部的知情者居然反戈一擊,足以讓當局的美夢變成水月鏡花。

習近平迷信毛澤東式的小組治國,自己身兼多個中央級的小組組長,一步步地將江澤民和胡錦濤時代趨於分散的權力收歸己有。這一次,他沒有親自擔任足球改革領導小組的組長,大概是身為球迷,他比一般官僚更知道中國足球之沉痾,已是“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若自己出任組長,而幾年之後足球仍無起色,那豈不讓自己灰頭土臉、有苦難言?所以,習近平挑選他並不喜歡的團派大員劉延東出任該職務,若中國足球真有起色,功勞仍然歸於自己——若非習總的英明領導,豈能有此成績?反之,若中國足球仍然不爭氣,敗軍之責便可推到劉延東身上——到時候大不了將其免職祭旗。

由此可見,對於習近平而言,足球不僅是愛好,更是政治。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余杰(中國旅美獨立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