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總統初選領表邁入倒數,若檯面上的重量級人物皆不出線,根據初選辦法,極可能由宣稱連署達標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及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進行民調比拼,勝者即獲提名。對此,預先錄影、14日晚間播出的高點綜合台政論節目《重磅新聞》指出,根據國民黨內部最新民調,楊獲得27.5%的高支持度,恐打破黨內高層的徵召布局。

《重磅新聞》稱該民調是由長期支持國民黨的團體所做,找來國內民調權威洪永泰教授,在楊志良及洪秀柱2人中,楊獲得27.5%的支持,洪則是22.9%。

根據民調,楊志良不論是在年齡層或者是族群的支持度,都相當平均,對手洪秀柱不論在年輕及年長族群,支持度都輸一半以上。

由於國民黨在初選設有「防磚機制」,當只有1人登記時,民調未達30%得不提名。雖然2人以上登記時不受影響,但外界大多認為,提名人若未達到30%的支持度,便有可能在協調時被「搓掉」,改徵召呼聲較高者參選。

對此,節目主持人姚立明表示,根據這份民調結果,楊志良只要連署過關,民調超過30%的機率極大,到時原本想等著被徵召的天王們,通通都得靠邊站,只能眼睜睜看著楊志良出線。

節目來賓康仁俊表示,原本不被看好的楊、洪2人,現在卻成了國民黨天王們的肉中刺,逼得王金平趕緊召幕僚開緊急應對會議,就怕再不參加初選,也等不到被徵召的機會。

不過,姚立明分析,王金平若參加初選,恐怕也只會瓜分洪的票,反而對楊的影響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