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民黨文山中正區立委參選人苗博雅14日在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痛批國民黨大黨鞭賴士葆綁架憲改案,簡直是野蠻綁架王,苗還列出賴士葆的「8大惡行」批賴總是站在改革的對立面。前來聲援的中研院法律所研究員黃國昌也說,國民黨主席朱立倫13日說政治人物「假」太多,剛好為賴士葆做最佳註記。

對於修憲議題,朝野目前最大共識就是投票權下修至18歲,不過,賴士葆日前指出,國民黨版修憲案需將18歲投票權與不在籍投票、閣揆同意權和不分區立委門檻降低「綁在一起」,「不要就拉倒」,引發爭議。

即將投入與賴士葆同選區立委選戰的苗博雅說,賴士葆這番言論簡直是把憲法「當成自己的禁臠」,以多數黨優勢綁架憲法、悖離民意期待。

苗博雅進一步說,賴士葆有多次綁架改革行徑,她列舉出「8大惡行」,分別是:綁架害憲改、軍審綁核四、長照騙選票、盲目挺服貿、黨意綁立委、反同大小眼、失憶搞烏龍和擋案不手軟。苗博雅說,2013年洪仲丘案促成《軍事審判法》修正,但時任國民黨團幹事長的賴士葆竟一度說《軍審法》要修正,必須先通過核四公投,不禁讓人質疑,兩者的關聯到底在哪?

黃國昌也說,朱立倫日前說「勞工假太少、政治人物『假』太多」,「終於說了一句我和他有共識的話」,也剛好能為賴士葆做最佳註記。他批評,賴士葆說有誠意修憲,卻為了一黨之私,將閣揆同意權與18歲公民權綁在一起,一而再、再而三的綁架民意、霸凌年輕世代參與公共事務權利,「賴士葆實在假的令人作噁、假得讓人看不下去」,他呼籲賴士葆要面對年輕人對世代正義的要求。

苗博雅列出賴士葆的「8大惡行」。圖:符芳碩/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