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板橋浮洲合宜住宅日前因地震,造成多根大樑出現裂縫,引發住戶強烈不滿。行政院長毛治國14日針對板橋浮洲合宜住宅爭議部分裁示,內政部應於6月中旬完成第三方專業技師公會結構安全鑑定報告;至於機場捷運A7站合宜住宅預計今年底陸續完工,「不容許再發生浮洲合宜住宅類似缺失」。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轉述,毛治國在上午的行政院院會中指示內政部,應儘快完成浮洲合宜住宅案的第三方鑑定報告,並依該報告所提改善方案儘速完成結構補強及修繕作業。同時,他也請內政部持續督促營造商確實履行所承諾事項,確認安全無虞後,再辦理住戶交屋作業,以保障承購戶購屋權益。

由於機場捷運A7站合宜住宅預計今年底陸續完工,外界擔憂類似問題會再發生,毛治國也指示,內政部應持續控管進度,尤其要特別注意施工品質,不容許再發生浮洲合宜住宅的類似缺失;另有關廢棄物清運費用所引起的民事訴訟,應妥善處理,不可影響後續交屋作業。

內政部表示,針對浮洲合宜住宅部分,除了已要求日勝生公司在完成第三方鑑定報告前不得辦理補強及修繕外,並指定新北市土木技師公會及新北市結構技師公會等2家專業公會提出結構安全鑑定計畫,預計將於6月中旬完成鑑定報告。

此外,內政部說,浮洲合宜住宅結構保固期加倍延長為30年,年年複查,相關第三方公正單位鑑定費用由日勝生公司負擔。營建署將督促日勝生公司所提承諾事項的聲明確實完成,以保障承購戶購屋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