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12日出席2015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由於入場時獲得在場護理師們的熱烈歡迎,護理師們還紛紛站起來與馬英九握手,馬在致詞時則開玩笑地表示,護理師對他很支持、熱情,「剛才一路走進來,這麼多人伸手給我握,可見我們的社會,迷信的人還是極少數的」。

馬英九下午赴中油大樓參加一年一度的國際護師節,他致詞時稱讚,從警方得到的資料顯示,這20年來,車禍往生的人數降低,護理師扮了重要的角色。他也坦承,8年前競選總統時,有承諾要改革護理師的工作環境,但4年內沒改革完成,他「深感慚愧」,但從2012年起有一些進步,他也感到欣慰。

馬英九提到,依醫療機構設置標準,護理人員配置標準,50床以上的醫院病床人力比從4比1提高為3比1,也簡化了護理人員原來的工作,原有的49項精簡為13項,包含文書作業等工作,這一點非常重要,「最重要的,要做到準時下班」,此話一出,獲得在場人員鼓掌支持,讓馬開心回應,「這個訴求果然有感」。

另外,談到護理人員薪資,馬英九說,護理人員的夜班費增加了100至200元,今年2月,已有96.9的醫院為護理人員調高夜班費,錢不多,因此仍需繼續努力。

至於護理人力不足,馬英九認為,許多有護理人員執照的都未進入此產業,這和制度不健全一定有關,所以推動「護病比與住院護理費給付連動制度」,可讓護病比維持理想的標準,政府一定會努力達成,今年的護理人員比之前增加了1萬1千人,離職率也從13%降到11%,確實是有改進,盼在卸任前達到減輕護理人員工作負荷的目標。

他也談到,去年新生兒共有21萬多,遠超過他以為的19萬多,「我真是喜出望外,雖然孩子不是我的,我也非常高興」。馬英九說,學者說過,要解決少子化問題,10年中新生兒至少每年要有18萬人,2010年只有16萬人,真的是叫人緊張,「但去年剛好是馬年,我覺得老天很給我面子」。

最後,馬英九說,政府推動的改革看到初步成效,雖然有不滿,但都對他很寬容,讓政府有時間改革,尤其大家對他很支持、熱情,「剛才一路走進來,這麼多人伸手給我握,可見這個社會,迷信的人還是極少數的」,語畢,獲得護理人員一陣爆笑,並熱烈鼓掌。

馬英九離場時,在場護理人員也紛紛圍在走道旁,搶著與馬握手,更有不少護理人員大喊「馬總統加油!」讓馬英九邊握手邊離場時,忍不住笑開懷,還放慢離場速度,與在場人員熱烈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