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色狼,不是每個人都有勇氣大聲呼救,尤其是保守的日本人。最近日本埼玉縣鐵道警察隊想出另類防狼方法,他們向民眾分發「防狼貼紙」,必要時可將貼紙上的特殊墨水轉印到色狼身上,協助警方追查。

日本媒體報導,警方考慮到部分女性碰到性騷擾時,往往「因為害羞不敢出聲」,於是廣發這款特製貼紙。貼紙呈圓形,直徑約2.5公分,表面印有埼玉縣警察的吉祥物及「さわらないで(別摸我)!」字樣。女性可將貼紙貼在手機背面,受到騷擾時先出示貼紙警告色狼,如果色狼仍不收手,撕開貼紙出現紅色的「X」 ,將手機像蓋章一樣把「X」轉印到色狼手上,留下證據。

埼玉縣鐵道警察隊於今年1月引進4000張該款貼紙以來,在各電車站免費發送,來自學校與企業的訂單源源不斷,已經全部分發完畢,埼玉縣鐵道警察隊表示將再準備5000張貼紙。

雖然防狼貼紙具有嚇阻色狼作用,但有人認為這種做法可能會冤枉別人,萬一被誤認為色狼就慘了。埼玉縣鐵道警察隊表示,不會單憑印記抓人,當然還要再加上其他證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