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報導,由於美國稅法和全球經濟低迷,使得企業不願動用海外現金部位。根據穆迪投資服務公司(Moody's Investor Service)的數據顯示,蘋果、微軟、谷歌、輝瑞和思科等5家美國公司就持有4390億美元的現金,占美國企業1.73兆美元現金部位總額的4分之1以上。

穆迪的分析指出,在其追蹤的金融業以外企業,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在過去1年增加了4%。現金部位增加凸顯出董事會不願將海外現金匯回國內,寧可在債券市場融資以支付創紀錄規模的股息、庫藏股和收購。

穆迪估計,在美國企業的現金部位總額中,有64%(大約1.1兆美元)是在海外,高於1年前57%的比例(9500億美元)。科技和醫療保健企業在海外的現金部位最高。

實際上,就在最近,因投資人預期美聯準會(Fed)升息而造成公債市場大幅下跌之前,甲骨文、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和微軟便發行了數十億美元的債券。

公司經營層們希望藉由收購以追求營收成長,已催生一波併購潮,Dealogic的數據顯示,2015年年初以來已宣布的併購交易總額增加26%,至1.4兆美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