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11日召開第10場修憲公聽會,也是最後一場的「官辦公聽會」,多位學者呼籲,朝野間對修憲案已經逐步出現共識,希望不要因為政治算計而將議題互相綁架,免得到最後一事無成。

媒體報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賴士葆日前表示,國民黨修憲版本就是「3合1加1」,就是投票年齡下修為18歲、降低不分區立委當選門檻為3%以及不在籍投票,最後加上閣揆同意權,黨團認為「缺一不可」,若民進黨不同意,「不要就拉倒」。

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11日在修憲公聽會上表示,自己身為賴士葆選區的選民,必須在立院表達無奈與抗議。他指出,表面上,2大黨對於修憲看起來已有共識,但賴士葆「不要就拉倒」的態度蠻橫、不講理,沒有尊重國家主人翁。賴中強批評,國民黨把閣揆同意權和其他議題綁在一起,「擺明是不想修憲」,這種態度「國民黨是不想選舉了嗎」?

台北大學公共行政暨政策學系教授郝培芝也提出「2要、2不要」,指出若要推倒憲政改革的高牆,除了要降低修憲門檻、要人民制憲權以外,更重要的是,不要再維持高門檻,也不要用不同層次的憲改議題彼此綁架。她進一步質疑,「18歲投票權和閣揆同意權、不在籍投票有什麼關係?」硬要綁在一起,只會讓修憲不成,不禁讓人想唱一首張惠妹的「原來你什麼都不想要」。

隨後,國民黨立委吳育昇上台發言則回應表示,藍營內部政策目前仍在形成,因此沒辦法完全遵照外界意見,不過,他一定會在黨團內表達公聽會的看法,也請大家尊重賴士葆的發言,希望藍綠可以腦力激盪,產出對台灣好的憲法。不過,在輪值召委鄭麗君的詢問下,他也認為修憲議題「可以一個一個分開討論」。

立法院自上月9日起,總計舉辦10場修憲公聽會,已在11日全部結束,目前朝野有高度共識的部分為18歲投票權和不分區立委門檻降為3%,而在人權清單擴充部分,預料也不會有太多爭議,朝野也同意進行2階段修憲,將政府體制留待第2階段討論。此外,雖然外界對於降低修憲門檻呼聲不小,但以國民黨先前堅持反對修改的立場下,能否順利調降,仍要看後續協商結果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