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坎城影展主辦單位宣布,今年將頒發榮譽棕櫚獎給法國新浪潮電影先鋒阿涅絲瓦達(Agnes Varda),她是第1位在坎城獲得這個獎項的女性導演。這項獎項的宣布也預告了本屆影展即將開鑼。

第68屆坎城影展將於13到24日舉行,由舒淇、張震、妻夫木聰等人主演的侯孝賢新作「聶隱娘」,將與其他16部片共同爭奪金棕櫚獎

入圍坎城影展競賽片的17部片,除了「聶隱娘」,還有中國導演賈樟柯的「山河故人」、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的「海街diary」、美國導演葛斯范桑(Gus VanSant)的「The Sea of Trees」、法國導演吉優姆‧倪克魯(Guillaume NICLOUX)執導的法國影片《愛情谷》(THE VALLEY OF LOVE, 2015),女主角、男主角分別是伊莎貝‧雨裴(Isabelle HUPPERT)跟傑哈‧德巴狄厄(Gérard DEPARDIEU)、托德﹒海因斯(Todd Haynes)指導的影片《卡蘿爾》(Carol)等。

《卡蘿爾》(Carol)取材於帕特裡夏﹒海史密斯(Patricia Highsmith)1952年的小說。影片中,凱特﹒布蘭琪(Cate Blanchett)主演的有夫之婦愛上了魯尼﹒瑪拉(Rooney Mara)飾演的年輕的百貨公司職員。

坎城影展的常客伍迪﹒艾倫(Woody Allen)憑藉新片《無理之人》(Irrational Man)在本次電影節上,再次佔據一席之地。在這部存在主義的喜劇中,傑昆﹒菲尼克斯(Joaquin Phoenix)扮演一名苦惱的大學教授,在苦思自己的存在價值時,竟意外和自己的女學生展開一場熱戀,並重新找到人生的新方向。近年火紅的年輕女星艾瑪﹒史東(Emma Stone)扮演女主角。

知名演員娜塔莉﹒波曼(Natalie Portman)的導演處女作《愛與黑暗的故事》(A Tale of Love and Darkness)取材於出生在二次世界大戰之初耶路撒冷的以色列最偉大的作家之一、艾默思.奧茲(Amos Oz)的暢銷回憶錄,也將在坎城影展現身。該書講述了作者在以色列從英國托管地變為現代的獨立國家的動盪變革中成長的故事。

獲頒榮譽棕櫚獎的阿涅絲瓦達今年87歲,執導作品包括「5點到7點的克萊歐」(Cleo de 5 a 7)、「幸福」(Le Bonheur)、「無法無家」(Sans toit ni loi)等。

她也是已故法國導演賈克丹密(Jacques Demy)之妻。

坎城影展榮譽獎並非每年頒發,通常頒給整體作品享譽全球、但未曾得到金棕櫚獎的知名導演。

曾得過這個獎的有美國導演伍迪艾倫(Woody Allen)、克林伊斯威特(Clint Eastwood)、義大利導演貝托魯奇(Bernardo Bertolucci)。

第68屆坎城影展將於13到24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