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聯合國的消息,令人聞之色變的伊波拉病毒確定在賴比瑞亞(Republic of Liberia)絕跡,世界衛生組織(WHO)9日宣布,最後一個在實驗室確診的死亡病例於3月28日被掩埋之後,至今40多天,賴比瑞亞現在已經沒有伊波拉病毒的傳播。

西非2014年初爆發規模最大、時間最長的伊波拉病毒疫情,而賴比瑞亞是3個疫情嚴重區中,死亡人數最多的,每周幾乎都有300~400病例產生,最嚴重時甚至連在首都的醫療中心都因為人滿為患而被迫關閉。

不過隨著各國醫療人員熱心投入,疫情逐漸受到控制,賴比瑞亞最後一個病例是1名婦女,她在3月20日出現症狀、27日死亡,而332名與她接觸過的人都列為密切監測對象,在經過42天以上的監測(伊波拉病毒的潛伏期為21天),這些人都沒有出現感染現象。世衛組織不敢大意,同時也檢測了300多個樣本,結果都是陽性,令人鬆了一口氣。

統計這波疫情在賴比瑞亞境內伊波拉在賴比瑞亞總計感染1萬564人,造成4716人死亡,其中包括189位醫護人員。雖然病毒在賴比瑞亞境內絕跡,但鄰國疫情仍然持續,世衛組織不敢放鬆警戒,也提醒相關單位注意病毒有可能境外傳入,必須嚴加防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