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防部8日公布「2015中國軍力與安全發展」報告,對於中國在區域威脅提出警告。根據國防部估算,中國2014年軍費開支依通貨膨脹調整後為1,363億美元,比俄羅斯的763億美元高出接近1倍,更是台灣103億美元的13倍。

五角大廈依規定向國會提交了這份近百頁的年度報告。報告警示,中國尋求軍事現代化,有降低美軍核心科技優勢的潛力,而中國投資在自身的軍事力量是為了當區域有衝突或危機時、擊垮對手,並對抗包括美國在內的第三方介入。

在對台威脅部分,五角大廈指出,儘管2012年馬英九連任總統,但中國對台軍事態勢未有顯著變化。解放軍仍準備在情勢改變時以武力迫使台灣放棄台獨或走向統一,並嚇阻、延遲或阻絕第三方介入台海。

報告指出,台灣傳統上依賴多項軍事變數來嚇止中國的軍事進犯:解放軍在台海沒有足夠的投射能力,台灣軍隊的科技優勢,還有台灣海島防衛的優勢。然而,中國逐漸現代化的武器和載台,包括1200枚傳統彈道飛彈、短程彈道飛彈、水面艦與潛艦、戰機、指管通資情監偵(C4ISR)系統都侵蝕了台灣許多面向的優勢。

對於台灣要從徵兵制改為全募兵制,報告分析,台灣希望2019年全面實施,把部隊從27萬5000人裁到17萬5000人,但裁減軍隊編制所節省的經費並無法支應全募兵制的成本。而且轉型過程中,人事成本還因募兵制增加,影響了對外採購或自制武器,以及短期訓練和妥善率所需的支出。

報告說,台灣的軍事支出已降到GDP的2%以下,同時間,中國官方公布的軍事支出成長了近10倍。

而美國在台海的政策是反對台海兩岸任何一方片面改變現狀,美國會繼續支持以兩岸人民都能接受的方式,和平解決台海衝突。